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工人村民上演抢刨土豆“大战”

2013-06-26 12:22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村民说,刨点土豆多少能抵点租金。被租地农民和欠发工资农场工人抢刨土豆。按照土地承包合同的规定,农场主邵某应在2013年6月5日为村民支付土地承包合同金,但是邵某没能按时支付合同租金,而是一拖再拖。

村民涌入地里刨土豆。

村民说,刨点土豆多少能抵点租金。

被租地农民和欠发工资农场工人抢刨土豆。

经营不善,承包地里长满杂草。

按照土地承包合同的规定,农场主邵某应在2013年6月5日为村民支付土地承包合同金,但是邵某没能按时支付合同租金,而是一拖再拖。6月25日,邵某在没有支付土地租金的情况下失踪了。于是,村民和农场工人都去刨土豆来抵租金和工资。
合同刚执行一年 农场主跑了
  6月25日,记者来到枣庄市峄城区金寺村看到,村民几乎都在地里忙着刨收土豆。据知情人士张先生讲述,该村的邵某承包了1790亩地,并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合同中承诺承包16年,在每年芒种节气前将土地租金支付给村民,若不能按时支付,村民可直接将土地收回使用。
  一位李姓村民告诉记者,她家的5亩地承包给了邵某,土地承包金是按照当季小麦的价格进行定价,即当季小麦的价格若为1元一斤,则李女士的土地租金为一亩地一年1000元,若小麦的当季价格为1.2元一斤,则土地租金变为一亩地一年1200元。
  记者了解到,按照土地承包合同规定,邵某需提前支付土地租金,支付租金后才可使用土地,支付年限为一年,2013年6月5日,邵某需支付下一年(邵某承包土地的第二年)土地承包租金,但是邵某未能按时支付,而是一拖再拖。25日,邵某在没有按照承诺支付土地租金的情况下悄无声息“蒸发”了。
为减少损失 大家争刨土豆
  正在地里刨收土豆的张姓村民告诉记者,上午刚吃了早饭就听到邻居来喊他,“承包土地的人跑了,快去地里刨土豆卖钱。”记者了解到,邵某承包了1970亩地,其中1000多亩种了小麦,500多亩种了土豆,剩下的种了大蒜,而小麦和大蒜已被邵某收获完毕,地里仅剩下没有收获的土豆,村民们只好刨收地里的土豆以减少经济损失。
  记者了解到,正在地里刨收土豆的村民并不全是被承包的土地的村民,还有一些工人,他们是邵某雇佣而来的的农场工人,其中一位工人刘女士说:“我已经一年没有领到工资了,听说农场主跑了,我也只能跑到地里刨些土豆卖点钱。”“我在这里干了一年了,一分工钱都没领到,现在只能挖点土豆作为补偿了。”和刘女士遇到同样遭遇的付女士也表达了这一想法。
村支书劝村民 收回土地播种
  记者见到该村的张书记时,他正在寻找自己承包出去的土地,并对其进行测量。他表示,找不到土地承包者,他也没有办法,希望村民各自收回自己的土地,收回前与临地村民商量协定,测量出原本自身的土地使用亩数。
  张书记告诉记者,他是该村新上任的书记,土地承包的事情他并不是很知情,土地承包的当事人王书记已经去世了。记者了解到,与邵某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是该村上一任书记,而该村现任张书记对土地承包的事情并不是很知情,只是知道土地承包的担保人是峄城区阴平镇政府,所以对于如何解决现在这一情况,张书记表示,希望村民及时收回自己的土地,及时进行下一季玉米的播种。
错过播种季节 村民担心影响收成
  记者了解到,由于邵某不能及时给农场工人发放工资,工人在作业过程中不太上心,已经种上土豆仍旧长有杂草。记者看到,有些种有土豆的田地上不仅长有大量杂草,有的一些田地,土豆根本没有出土成长,而是长满了野草,成为了荒地。
  按照枣庄播种节气,此时玉米已经播种一个月了,且已长成幼苗。被承包了4.3亩地的孙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现在她的田地已经变成荒地,地里长满了野草,若使用灭草剂肯定达不到灭草效果,必须需要人工除草,可是这需要3到4天的时间,除草结束后再进行玉米的播种。这样下来,会耽误很长时间,严重影响玉米的生长和收成季节,甚至还会影响下一季小麦的播种和收获。
  正在除草的张先生说:“刚种完土豆的田地,马上变为耕种玉米,不仅影响了土地的质量还会直接影响玉米的收成。”“我的田地更遭殃,地上什么都没有全是野草,已经成为了荒田,我打算今年不播种玉米,好好收拾一季,下一季再进行耕种吧。”姚女士看着承包出去变成了4亩荒地伤心地说道。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