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中石化生态固沙,给沙漠“敷面膜”

2013-10-29 09:56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对于沙尘暴吞噬一切的力量,沙漠在众人眼中俨然成为一片不毛之地。随着土地荒漠化的逐渐加剧,使得荒漠化治理成为世界性的难题。带着化学固沙这样的构想,中石化川维厂加入了新型生态固沙技术课题研究行列,日前,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沙漠固沙技术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对于沙尘暴吞噬一切的力量,沙漠在众人眼中俨然成为一片不毛之地。随着土地荒漠化的逐渐加剧,使得荒漠化治理成为世界性的难题。带着化学固沙这样的构想,中石化川维厂加入了新型生态固沙技术课题研究行列,日前,这一技术的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在沙漠固沙技术领域有了新的突破。

  生态“面膜” 固沙,植物成活率超九成

  该技术由中国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与中国科学院、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共同研发的一种特殊生态固沙制剂。在沙漠栽种治沙植被时,播种后向沙土表面喷洒一层生态固沙剂,喷洒的固沙剂会裹挟沙面沙砾凝固形成一个固化膜层,这个固化膜层能固定沙土和种子不被大风吹走,并锁住沙土中的水份,相当于向沙漠表面敷上了一层保湿“面膜”。沙漠植物抵抗风沙侵蚀顺利发芽成活之后,“面膜”又可逐步溶于雨水回归自然,无毒无害。

  2013年4月,该技术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独贵塔拉镇的库布其沙漠进行了国内第一次大规模应用,首批种植蓖麻和经济牧草植物(杨柴和花棒)。使用新型生态固沙剂后,植物成活率普遍在90%以上,比传统“草方格”固沙方式的存活率高约30%,防沙固沙成效显著,同时,相比于“草方格”固沙,该技术成本上还能节约25-30%。

  “面膜”突破传统治沙模式

  据了解,传统预防沙害的模式为制作“草方格”,就是利用废弃的麦草、树枝一束束呈方格状铺在沙上,再用铁锹轧进沙中,留麦草、树枝的1/3或一半自然坚立在四边,形成网格状的防护带阻挡风沙。但草方格的制作耗时耗力,成效也不十分理想,在种植牧草和蓖麻等沙漠经济作物时,幼苗死亡率仍达30%-40%,有的作物甚至高达60%,需多次补种,效果欠佳。

  为了克服这一难题给沙漠增添一抹绿色,更为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治沙进程,2011年初,中国石化川维厂与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合作成立课题组,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成功研制出这项绿色生态固沙新技术。并与2013年4月联合开展《库布其生态固沙示范工程》,用于探索低成本生态固沙剂防治沙漠新技术,日前此项目已初获成效。

  新型“面膜”固沙,让荒漠现生机

  据调查,使用这种新型的生态固沙剂后,杨柴、花棒的成活率普遍在90%以上,防沙固沙成效显著,同时,相比于传统的草方格固沙,此项技术成本上还能节约25%到30%。成本低、施工方便、固结快等这些优点,使得固沙剂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中国石化川维厂参与的此项生态固沙技术的成功研发和推广应用属国内首创,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相信通过这种“沙漠面膜”的进一步推广应用,沙漠荒漠化的侵蚀将能得到有效治理,库布其沙漠终将摆脱沙害,展现出其温婉柔美的一面。

来源:http://ggcb.cnr.cn/gdxw/201310/t20131024_513922705.shtml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