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学会适当地放手

2013-11-10 12:12 作者:白文林 来源:齐鲁晚报
儿子坐在书桌前,面前放着他的数学练习册,已经过去20分钟了,还没有做出一道题。”  我摸了摸那只“受伤”的左胳膊,又掂量一下他的那只右胳膊,就知道他这是装病不想做作业,便跟他说道:“你疼的是左胳膊,又不是右胳膊,是可以做作业的。

□白文林

儿子坐在书桌前,面前放着他的数学练习册,已经过去20分钟了,还没有做出一道题。“快点做作业啊!”我轻拍他的肩膀说道。儿子对我的督促似乎很反感,迅速地用手抱住头趴了下去,不理我了。

十分钟过后,他突然举着他的左胳膊来到我的跟前,说道:“妈妈,我今天上音乐课的时候,胳膊突然疼了起来,受不了!”

我摸了摸那只“受伤”的左胳膊,又掂量一下他的那只右胳膊,就知道他这是装病不想做作业,便跟他说道:“你疼的是左胳膊,又不是右胳膊,是可以做作业的。”

“不好写的,我做作业需要用左胳膊压着作业本。”儿子狡辩道。

“你赶紧去写作业。”我厉声说道。

儿子听了我的话,灰溜溜地回到书桌前,可就是不做作业,手里拿着一本连环画,津津有味地翻看了起来,似乎忘记了自己的作业还没有做。

看着他的样子,我真想冲过去,抢过他的小画书,然后拿根小木棍逼迫着他写作业。但是我知道,这样做只能适得其反,让他越来越反感学习。记得自己小的时候,我每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写家庭作业,写不完就不吃饭、不玩,父母根本就没有说过一句督促的话。在我看来,做作业是自己的事情,不是父母的事情,怎么到了儿子的身上,学习就成了父母的事情了呢?想到这,我似乎明白了,现在我的第一步,就是让他明白,学习是谁的事情。既然学习是他的事情,我管什么呢?于是,我狠狠心,放下了这件事情,自己该忙什么就忙什么。

就这样,熬到了晚上9点半,儿子突然气急败坏跑到了我跟前吼道:“我没有做作业,你也不告诉我,做不出来,明天老师会说的。”

看见儿子急了,我假装不在意地说道:“老师说你,又不是说我。以后一到家不做作业,就等到深夜做吧!妈妈现在忙了,未必能抽出时间来管你了。”

儿子狠狠地望了我一眼,就迅速地跑去做作业了,这次他的胳膊不疼了,小画书也不看了,只在台灯下专心致志地奋笔疾书。

原来,他不做作业是有依赖,认为我会提醒他。然而当我把这个本该属于他的担子放下,他才知道自己去挑。想想也是,孩子依赖父母,父母放不开,为他挑起那份本该属于他的担子,但是孩子会长大,父母会衰老,做父母的能为他挑一辈子的担子吗?能让他依赖一辈子吗?再说了,如果养成了依赖的习惯,那他会不会失去了自己挑担子的信心和能力呢?

学会适当地放开手,才能让孩子真正地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