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高校女多男少 专家称恋爱要趁早

2013-11-18 17:36 作者: 来源:广西新闻网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2年教育统计数据,大学里的男女生比例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2012年,仅拿大学本科来说,广西高校女生比例为54.3%,男女比例约为0.8:1,也就是说,80位本科男生对应100位本科女生。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2012年教育统计数据,大学里的男女生比例再次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据自治区教育厅统计的数据,2012年,广西高校本专科在校女生比男生多出3.5万多人。和全国的情况一样,广西的高校里,也呈现出“阴盛”的气势。那么,学生、高校的老师们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学校是否该根据性别比例的情况因材施教?来听听大家的说法。

  数据 80位本科男 对应100位本科女

  对比2010年、2011年、2012年近3年广西的相关数据,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在广西本专科阶段,女生的人数均比男生数多。比如2010年广西本专科的在校生人数共为567516人,其中女生296564人,女生比男生多出2.56万多人;到了2011年,大学本专科女生比男生多出的人数突破3万人;到了2012年,这一数字升至3.5万多人!

  2012年,仅拿大学本科来说,广西高校女生比例为54.3%,男女比例约为0.8:1,也就是说,80位本科男生对应100位本科女生。

  而对于硕士和博士这个群体来说,巾帼也不让须眉,近3年广西的女硕士比例都约为51%,女博士的比例也接近“半壁江山”。

  尴尬 男生少 催生女汉子

  今年毕业于广西财经学院会计专业的黄同学说,她这届的会计专业共有1000多人,男女比例约为1:8。“搞活动缺少劳动力,女汉子活跃在各种场合,扛东西、干苦力什么的都包了。”小黄笑道。

  硕士群体中也处处可见女生身影,广西大学2013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常同学表示,今年该校新闻学院一共有硕士96人,其中男生仅25人。而2013级教育学硕士杜同学所在专业,共26人,男女对半分。“上一届有31人,只有8个男生。”常同学说,因为男生少,很多女生不得不朝女汉子方向发展。

  男女生比例悬殊问题,在一些偏文科的院校尤其明显。广西师范学院新闻学院院长熊高介绍,该学院有的班级不少于40人,男生只有六七个。他这样分析高校阴盛阳衰现象:文科院校女生肯定会多些;有的男生因家庭因素等原因,高中毕业就打工去了;女生比男生多,肯定会在就业等方面带来一些困扰,比如广播电视专业,女生太多,用人单位当然想招一些男生。

  综合性院校的情况如何呢?广西大学招生就业处周处长称,前两三年曾做过统计,该校男生占比约为53%,还是男生稍比女生多些。这一两年没做具体统计,但直观感受是女生人数稍涨,应该是“对半”接近男生数了。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他认为现在本科招生都是阳光高考,除外校一些航海等特殊专业对招生的性别有要求外,像该校所有的专业都是不能设性别限制的,所以如果女生的考试成绩确实优于男生,就得录取女生。

  探讨 女多于男 是否该因材施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