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增加政府投入 73所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2013-11-18 08:59 作者: 来源:山东商报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很多具体规定,我省已经在进行。目前,我省医改工作正进入深水区,前三年的医改重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很多具体规定,我省已经在进行。目前,我省医改工作正进入深水区,前三年的医改重点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昨天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截至目前,30个县(市、区)的73家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药品收入占比同比下降6.93%。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对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予以补偿。省卫生厅对试点医院实行常用药品集中采购,中标价格与我省挂网价和试点医院实际销售价格相比,分别平均下降了17.3%和32.3%。截至今年9月底,我省财政补助收入占医院总支出的比例同比提高2.42%,患者住院实际负担费用人均减少57.61元。

  据悉,我省已组织第二批54个试点县(市、区)参与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推荐申报工作,改革范围覆盖全省17市,其中11个市实现县(市)全覆盖。

  记者昨天了解到,我省2620个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31801个省统一规划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并严格执行网上集中采购和零差率销售政策。

  基本药物集中采购工作运行平稳,到今年10月底,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采购基本药物86.6亿元,总到货率达99.4%,累计让利社会64.4亿元。其中今年采购基本药物36.7亿元,同比增长15.7%。

  此外,我省还建立了廉价药品目录

  与此同时,我省还继续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积极推动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专项定额补助经费和一般诊疗费等补偿政策的落实,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农村卫生有关政策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的通知》。本版撰稿记者杨芳

  记者探访

  省内“家庭医生”契约服务已开展近两年

  医生打来的电话多于儿女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有一条: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在山东,家庭医生式服务开展已近两年。

  量血压、听心肺,一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用往大医院跑,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就到家。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社区医生均已与辖区患者签订服务协议,定期为他们上门查体。家住济南市西工商河的李奶奶今年90岁了,膝部关节炎特别严重,已经不能走路。家庭医生韩涛定期到家里给老人量血压、测血糖、指导用药,交代注意事项。“家庭医生就是好,不光治好了我身上的病,连心里的病也治好了。”

  随着居民的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签约家庭医生,“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采访中,很多老人告诉记者,家庭医生给他们打的电话甚至比儿女还多!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