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体·综合

严重污染!枣庄中“霾”伏

2013-12-04 12:20 作者:赵艳虹 杨兵三 来源:齐鲁晚报
状况 七监测点呈严重污染  3日上午11点,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下午1点钟左右,记者了解到,枣庄市8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重度以上污染。

3日,空气质量不好,市区内能见度差。本报记者赵艳虹摄

本报记者 赵艳虹 杨兵三

2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到了3日11时左右,省气象部门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并预计3日下午到4日白天中度霾天气仍将持续。3日,枣庄八个监测点中有七个全部为Ⅵ级严重污染,预计本周不会有强冷空气缓解雾霾天气,空气质量差,市民外出需要佩戴相关防护措施,儿童、老人及易感人群应减少外出。

状况 七监测点呈严重污染

3日上午11点,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雾霾黄色预警信号,下午1点钟左右,记者了解到,枣庄市8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均为重度以上污染。其中台儿庄环保局、高新区、市环保局、市中区政府、污水处理厂、峄城区环保局均为严重污染,薛城区环保局和山亭区环保局为重度污染。根据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页面所显示的实时数据,枣庄市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最高的为台儿庄环保局监测点监测的空气质量指数441,其次为枣庄市环保局监测点监测的空气质量指数432,而空气质量相比之下稍好的薛城环保局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为297,在严重污染的边缘徘徊,空气质量相对最好的是山亭区,空气质量指数为273。但下午2点时,台儿庄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为500,真正达到了“爆表”状态。

据了解,3日下午1点左右,枣庄市空气污染主要污染物仍为PM2.5和PM10,市环保局监测点的数据表明,市环保局监测点PM1024小时含量均值为每立方米520微克,最近1小时均值为每立方米709微克,又创下了近日PM10含量的新高,最近1小时PM2.5含量最高的仍为市环保局监测点监测到的每立方米409微克。截至3日17时,枣庄八个监测点中已有七个为Ⅵ级严重污染,只有山亭区环保局为重度污染。

据了解,枣庄市能源以煤炭为主,2012年全市燃煤量达到近3000万吨,占全省燃煤量的近十分之一。枣庄市属于山东省8个小火电机组集中地区,燃煤量大,再加上进入冬季以来,燃煤锅炉的大量使用、落叶焚烧、机动车尾气排放量增加等原因均加重了空气污染。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天冷了,有时候停车等人的时候一般都要开着空调。

问题 呼吸类疾病患者,如临大敌

3日是本周第二个工作日,绝大多数的市民还是需要外出,可身边却有一些市民抱怨,嗓子不舒服。甚至有时候吸气,会有点咳嗽。据呼吸科马主任表示,雾霾天对人体的主要危害在于容易导致呼吸道疾病,冬天以后,呼吸科门诊病人量明显的增加,这和冬天冷空气刺激,病毒感染有直接关系。

此外,据马主任介绍,目前患者主要以呼吸道感染为主,像上呼吸道感染,感冒,严重的有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甚至好多慢性的病人像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到这个季节会加重。像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都和季节性有关,而如果持续3日这样的污染天气,势必会加重患哮喘、过敏性鼻炎患者的病情。

而对于这样的天气,市民刘先生表示,看手机上省气象部门都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了,不过好像没注意看到枣庄有什么应对措施或是预案什么的。

马主任提醒,像冬天雾霾天气还会常有,有锻炼习惯的市民就要减小外出锻炼运动量,避免吸入雾霾中的污染物微粒。此外外出有必要观察好室外的天气情况,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再出门。如果非要出去锻炼的话,可以戴上口罩,做好防护。

3日,记者走访发现,在雾霾天气的影响下,也让不少商家看到了商机,其中口罩、净化器等都成为市民选择,据市区一商场导购介绍,前些年一些商家就已经推出空气净化器,可销量渐好还是近两年,尤其是两千左右价位的,是很多年轻家庭的首选,现在一个月能卖20多台。

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相对于动辄上千元的空气净化器,绿色盆栽以其低廉的价格,良好的空气净化效果博得广大市民的青睐。绿色植物叶片可吸附空气中的飘尘,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PM2.5。像吊兰、绿萝、常春藤、虎尾兰等叶子丰厚的绿色植物净化作用甚佳,市场格外受宠。

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防护措施的话,空气净化器有些贵,口罩戴上后呼吸不畅比较难受,相对来说会选择护肺药品和绿色植物,而且雾霾天就尽量选择不出门了。”记者在一些绿色植物店内看到,不时有过往市民驻留选购盆栽,更有不少年轻人到店选购。店员表示,绿萝、虎尾兰叶片丰厚,空气净化能力强,价格也不贵,现在每天各自可卖出5盆以上,近期加大了进货量。

应对 为净化空气,绿色植物热销

相关链接 

11月21日举行的全市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会议上提到,大气污染治理依然是减排方面的重点。2013年部分区(市)大气污染减排工程严重滞后,个别区全年甚至没有一项大气减排治理工程。同时,电力、水泥、化工分居全市二氧化硫排放前三名,下一步将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目标完成后,二氧化硫排放将削减1.3万吨。

21日,在全市污染物总量排放减排推进会上,枣庄市环保局局长张永刚称,“二氧化硫排放前三名中,电力行业排放占全市排放量的63%,水泥行业和化工行业分居二三位,占比合计超过10%。”张永刚表示,枣庄市目前工业结构中重化产业占比较大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全市能源仍以煤炭为主,据省环保厅反馈,2012年全市燃煤量达到近3000万吨,占全省燃煤量的近十分之一。高排放、高耗能产业仍在工业排放总量中占据较高比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虚拟的系统用户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