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精工细作还原历史风貌

2020-04-10 09:03: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邱伟

  以北宋仁宗盛治为主要时代背景的电视剧《清平乐》前天在湖南卫视开播。这部作品以宋仁宗的一生为线索,一方面展现了北宋前期的经济繁荣、名士辈出;一方面刻画了作为帝王的赵祯在出身、情感与抱负等方面的受困与求而不得。电视剧开播后,因为剧情节奏慢和剧中少年时代演员表演生涩引发网友些许不满,但正午阳光的制作水准依然得到了广泛认可,王凯等主要演员的相继出场也令观众非常期待。

  《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由《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导演张开宙执导,《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再度担纲制片。《清平乐》主线依据真实的历史年代与事件改编:作为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赵祯13岁即位,先皇皇后垂帘听政。赵祯当政后,爆发了第一次宋夏战争,为增强国力,仁宗任用范仲淹开展庆历新政,历史普遍评价其在位时期,在经济、科技与文化领域均实现了繁荣。

  剧集开篇,主要笔墨集中在仁宗亲政前与生母和抚养自己的皇后之间的情感纠葛,这一情感线索的铺陈,也对仁宗一生的际遇与决策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从《清平乐》前两集来看,剧中大量情节集中在人物间耐人寻味的对话上,对话的弦外之音与暗藏的机锋一方面铺陈了剧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人物性格与人物关系。台词方面,《清平乐》的主创应该是下了不少功夫,有些颇有古意的对白,更好地贴合了北宋时代的人情风貌。

  除了主演王凯、江疏影,《清平乐》演员阵容可谓星光熠熠,与北宋前期清明盛世下的名臣高士交相辉映,比如喻恩泰饰演的晏殊、刘钧饰演的范仲淹、冯晖饰演的夏竦、张本煜饰演的欧阳修、杨玏饰演的韩琦等。晏殊、韩琦以及范仲淹等名臣的相继出场,不但还原了历史人物的神韵,还为这幅长卷的徐徐展开埋下了伏笔。

  略显不足的是,少年仁宗时代的年轻演员们让人有些出戏,不光是台词像是念出来的,人物的举止做派也与北宋的文雅低调并不匹配。同时剧作不紧不慢的叙事节奏让部分观众看得有点着急。不过历数张开宙导演的过往作品,其开场节奏其实就是出了名的慢。好在导演与制片方正午阳光均有大量优秀作品被观众认可,《清平乐》渐入佳境前景可期。

  宋朝文化是中国文化历史中的丰盛时期,作为近年为数不多的古装正剧,《清平乐》的播出在网上也引发了不小的水花,该剧的服装造型与礼仪展现,获得了不少业内外人士的认可:从宫女的发髻到臣子官人的幞头,以及设计师经过考证后为皇后设计的办公服饰朱衣等,均在剧中有所展现。在第二集中,还出现了科举考试后的金殿唱名,有网友特意考据了剧中“某州某人”唱名方法的由来。这些历史与文化细节均在剧中一一还原,不少评论认为,这是宋代题材影视剧中,将礼仪性与制度性服饰还原得相当好的一部作品,如此的精工细作,不难窥见主创们的初心与诚意。记者 邱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