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震中 不慎滑倒用泥水洗手

2014-08-05 07:49 作者: 来源:大众网
4日一早,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云南省军区介绍,截至昨日18时,省军区共出动官兵2166名,搜救群众149人,转移伤员146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249人,挖出遇难者遗体93具。

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震中 不慎滑倒用泥水洗手

  李克强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新华社发

李克强徒步5公里进震中 不慎滑倒用泥水洗手

  李克强在会前起立默哀。中国政府网供图

  3日下午4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截至4日14时,地震遇难人数已增至398人,共计108.8万人受灾。

  4日一早,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急飞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飞机上提出8要求

  昨天一早李克强飞往灾区,一上飞机便召开紧急会议,听取国家地震局、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公安部等部门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灾情、群众伤亡和救援进展,部署救灾工作。李克强充分肯定有关部门开展的救援工作,他强调,救援刻不容缓。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科学有力举措抓紧救援,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李克强提出8点要求。

  第一,把救人放在首位。

  第二,高度重视次生灾害,防止发生新的伤亡。

  第三,进一步加强救治工作。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伤员救治。

  第四,抓紧做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要继续调集粮食、帐篷、防疫药品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所、有干净水喝,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第五,及时充分公开灾情和救灾信息。

  第六,借鉴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经验,以地方为主形成统一指挥体系。

  第七,开展生产自救。当前正是灾区粮食生产季节。

  第八,做好恢复重建准备工作。

  李克强说,要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我们有应对大灾难的经验,有众志成城的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科学救援,一定有能力战胜这场灾难。

  徒步5公里进震中

  龙头山镇是此次云南鲁甸地震的震中,地震烈度达九度,人员伤亡严重,房屋大多损毁。

  李克强飞赴地震灾区后,即乘车赶往这里。看到进震中的道路正在抢通,他立刻下车,沿着旁边一条坑洼小道徒步5公里多来到震中受灾最严重的龙泉村,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由于下过暴雨,小路湿滑泥泞,不少地方也被损毁。李克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村子,不时停下脚步,与路旁受灾群众交谈,询问家里人有没有受伤,有没有地方住。

  路边不少尚未倒塌的房屋已有裂缝。李克强叮嘱当地干部说,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房屋不能光看外表是否完好,要进去仔细察看是否安全。

  有当地干部说,由于道路中断,目前食品、救灾物资短缺。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组织食物、防疫物品进行空投,确保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

  现场

  1.会前提议集体默哀

  4日下午,李克强在龙头山镇指挥抗震救灾,并在现场主持召开协调会。会前他提议全体起立,为此次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

  2.赞县领导敢说真话

  会上,李克强三次称赞鲁甸县领导敢于向他直言不讳地提出困难。李克强说,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

  3.遇抢救队抬臂护送

  李克强在察看废墟上的救援情况时,几名战士抬着刚获救的伤员走出。李克强主动让道,并抬起手臂护送队伍离开。

  4.不慎滑倒泥水洗手

  因山路湿滑,道路泥泞,李克强不慎摔倒,随后他弯下腰用泥水洗手。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京华时报记者孟凡泽袁国礼

  最新灾情

  遇难人数增至398人

  昨天,记者从云南省政府应急办获悉,截至14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其中鲁甸县319人、巧家县6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3人失踪(巧家县3人)、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外还有2.55万户7.98万间房屋倒塌。

  昨晚10点,成都军区与云南省军区召开新闻发布会。成都军区介绍,截至昨天12时,救灾部队共救出150余人,转移伤员200多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000多人,挖出遗体近百具。

  云南省军区介绍,截至昨日18时,省军区共出动官兵2166名,搜救群众149人,转移伤员146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249人,挖出遇难者遗体93具。

  此外,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截至8月4日11时,当地公安机关已疏散转移群众4000余人,抢救受伤群众107人,公安消防官兵从废墟中搜救出66人,其中30人生还。

  另据了解,从8月5日开始,云南鲁甸“8·03”地震抗震救灾善后处置工作组将对遇难者家属发放抚慰金每人2万元。

  目前,国家减灾委已决定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Ⅰ级。

  国际动向

  联合国及多国表慰问

  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致电习近平主席,对云南鲁甸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慰问,并请转达对遇难者亲属的深切同情和支持,愿所有伤者早日康复。俄方愿对中方抗震救灾提供协助。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函习近平主席,对遇难者亲友表示慰问,希望中国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相信天灾造成的损失会很快得到恢复。

  韩国总统朴槿惠致函

  习近平主席,对云南地震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深感悲痛,祝愿中国早日赢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中国政府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联合国愿在开展人道主义援助、动员国际社会支持方面提供协助。

  此外,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立陶宛、阿联酋、阿盟等国家和地区组织也以不同方式向中方表示慰问。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