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耳朵叫醒”聆听三部曲——如何让学生会听、乐听、善听

2018-06-22 08:45: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频道 作者:

  大众网济宁讯通讯员 张丽莎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让学生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的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 课标对倾听能力各学段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从课标的要求中不难发现我们教学时要交给学会倾听。倾听能力需要坚持不懈的培养,养成倾听的习惯。在教学中,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锤练教学语言,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去吸引学生注意,培养学生的倾听能力,让学生学会倾听老师的讲解,同学的发言,在听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以听促思,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课堂上,孩子70%的知识都来源于听觉的传送,由此可见,倾听是学生学习语文的必备能力,教师必须在小学语文教学实践中努力培养学生倾听的习惯。

  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倾听习惯呢?结合语文教学的特点,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培养。

  精心引导,让学生“会听”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听他人说话认真耐心,能抓住要点,并能简要转述”。我们班的孩子特点就是好动,表现欲强,大部分孩子喜欢自己喋喋不休的说给别人听,而没有耐心去听别人说,因而课堂上常常是一个学生在回答问题,另外的同学却在干别的事情……他们感觉这不关他的事,这时我会给学生明确的目标,听的孩子应该干什么,告诉他们“听”也是有目标的,在“听”中学生能发现更多的问题,在“听”中能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举个小例子,平时上课时,我总会抓住机会郑重其事地强调:听与说同样重要。说是表达自己,让别人明白;听是尊重别人,弄懂别人的意思,说要大胆,听要专心;老师欣赏积极发言的同学,同样也喜欢专心倾听的同学,在专心倾听的基础上,再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那才是最好的学生。教师在学生听之前,要给学生提一些具体的要求。如:“孩子们仔细听,她哪里说的好?哪些地方还不够?听完后,我们请一位小老师来评一评?”这样,学生有了目的,就会更注意地去听,渐而学会倾听。

  善于表扬,让学生“乐听”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给儿童以劳动的快乐,学得学习成绩的快乐,唤醒隐藏在他们心中的自豪感,这就是教育工作者的一条金科玉律。”在教学中,我也始终坚持尊重孩子,鼓励孩子,相信孩子的原则,让他们爱上学习、乐于倾听。记得教一年级时,我一不小心将“xīng兴奋”读成了“xìng奋”,班里小胖周子涵马上给我指出毛病,我表扬他会倾听,连一个字音都不放过,将来能当上播音员,并奖励他一个大大的笑脸,此时全班同学都向他投来羡慕的眼光。于是:我告诉全班同学,倾听也是学习的最好学习方式之一。当良好的倾听习惯已经养成之时,学生的注意力就会自然而然地集中在倾听对象的语言表达上,倾听的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正确适当地评价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养的重要因素,也是培养学生“倾听”的重要手段。所以在“听”的培养中,我们老师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赞扬,让学生能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获得成功的满足感。如我经常会说:“这么一点小小的区别都被你找出来了,你可真了不起!”“你听出了他的不足,可真帮了他的大忙。”“你的小耳朵可真灵啊!”……一个眼神,一句赞扬,一个微笑,不花时间,不费力气,却能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我们要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用真诚的话语鼓励他们,课堂上学生怎么会不认真听讲呢?

  巧用方法,让学生善听

  倾听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修养、一门艺术。它是一项复杂的心智活动,有了倾听的欲望和热情,并不代表学生就会倾听了。因此,我们必须教给孩子正确的倾听方法,让学生善听。

  1.学生来当小老师

  教材中有些新知识有的学生已掌握,这样的内容,我们就可大胆放手,让学生当小老师给同学们讲课,当学生的角色发生变化时,常会因新鲜感而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和关注。也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开展简单、有趣的听记游戏

  听是前提,写是听的结果,只有听得准确,才能写得无误。每周我会抽出一节课选择一些简单易记、意思浅显的词句进行听写周训练,接着,听写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字数你由词语增至语句,由一句话到一段话进而到篇文章。这种潜移默化的训练,使学生形的成了专注倾听的良好习惯,倾听意识也逐渐得到了加强。

  古书有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学生学会认真倾听既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也是一种意志的锻炼。我想,只要我们教师常抓不懈,孩子们的倾听意识一定会慢慢增强,良好的倾听习惯也会内化成孩子们的语文素养。相信学会倾听的孩子会更有智慧、更有修养,成就他们的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后这些业务办理放开“门槛”限制 涉及落户、驾管等43个项目

    W020180630448262412614.jpg

    6月29日下午,济宁市公安局、济宁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济宁市公安机关推出的15条43项具体服务措施,其中,涉及简政放权4条11项,涉及“最多跑一次”改革5条17项,涉及营商环境优化6条15项。[详细]

    07-01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暑运即将来临 济宁火车站加开一对临客

    timg (2).jpg

    2018年暑期运输期限为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详细]

    07-01 09-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市明确采煤塌陷地治理“路线图”

    timg (9).jpg

     近日,《济宁市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称“方案”)出台,明确了塌陷地治理路线图。计划到2020年,煤炭企业治理已稳沉采煤塌陷地的80%以上,新增塌陷地实现同步治理;地方政府治理历史遗留采煤塌陷地达到80%。 [详细]

    06-30 08-06济宁晚报
  • 70元/斤知了猴“破土”上市 过敏体质者慎食

    timg (10).jpg

    最近一周,常到市场买菜的市民会发现,农贸市场上已经有鲜活的知了猴在售。昨天,记者探访城区市场了解到,当前正值知了猴上市的季节,城区多数农贸市场中都有摊位在售。对此,有商家表示,现在知了猴的价格虽然还比较高,但每天购买的市民不算少,一个摊位每天卖出...[详细]

    06-30 08-06济宁晚报
  • 创业新政 济宁事业单位专技人员可“在岗创业”

    timg.jpg

    6月27日,市人社局印发《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适用范围为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在编在岗(纳入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区域范围为我市行政区域内。[详细]

    06-29 07-06
  • 兖州党员干部若办升学宴,一案双查、实名通报

    timg (1).jpg

    为倡树积极健康的尊师重教方式,防止滋生新的“四风”问题,兖州区纪委监委面向全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重申有关纪律规定并提出“六个严禁”要求。[详细]

    06-29 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