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论坛

保健品降脂、降压效果到底有多大?

2014-09-25 15:48 作者: 来源:光明网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2亿,每年因心脑血管病死亡约占总死亡原因的41%。在此背景下,各类宣称能够软化血管、调节血压的保健品也层出不穷,部分产品甚至宣称“两个月让血压恢复正常”、“彻底清除血栓”……这些保健品究竟能起多大作用?记者为你一一求证。

  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2亿,每年因心脑血管病死亡约占总死亡原因的41%。在此背景下,各类宣称能够软化血管、调节血压的保健品也层出不穷,部分产品甚至宣称“两个月让血压恢复正常”、“彻底清除血栓”……这些保健品究竟能起多大作用?记者为你一一求证。

保健品降脂、降压效果到底有多大?

  【疑问一】深海鱼油能降脂降压吗?

  【回应】能对血脂进行调节,但没有治疗作用,降压基本不靠谱

  在保健品市场上,深海鱼油是最火的产品之一,不少产品称能降血脂甚至清理血栓,还有的宣称能降血压、防老年痴呆、中风。

  对此,中国健康教育协会高血压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郭冀珍说,深海鱼油中的DHA、EPA含量相对较高,两者都属于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总胆固醇及“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血脂的确有不错的调节作用。

  “但这不意味着深海鱼油具有治疗作用,”郭冀珍解释道,大家千万别把深海鱼油当药,它只是一种功效被证实的保健品。郭冀珍告诉记者,曾有人对31项国外对照试验总结发现,每天摄入大剂量鱼油(平均每天4.8克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高血压病人有轻度降压作用,剂量增大降压作用会更强,但如此大剂量不仅鱼腥味让人难接受,而且会刺激胃肠道,还可能导致出血风险。郭冀珍说,发现高血压就应及时吃药,早防早治,这才是预防血管恶化的最好办法。

  中国疾控中心食品与营养研究所研究员徐海斌也告诉记者,他没有看到能证实深海鱼油有降压作用的文献。

  美国国立卫生院(NIH)植物萃取研究专家克雷格霍普同样表示,鱼油对调节血压,以及对其他一些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抑制作用十分有限。

  “软化血管”是很多深海鱼油主打的概念。郭冀珍表示,血管变硬后想“软”并不像宣传所说的那么容易。有研究发现,早期高血压病人的血管有“重塑现象”,当血管腔变窄,血管壁变厚时,如果把血压控制好,血管的这种异常可能发生逆转;但如果血压控制不好,数年后,动脉硬化就几乎是不可逆的。

  专家介绍,深海鱼油并非宣传所说的那样安全无副作用。美国对海洋的监测结果提示,很多深海鱼体内重金属超标,以深海鱼为制作原料的深海鱼油同样有这种风险。

  【疑问二】市售蜂胶降脂降压作用有多大?

  【回应】对心脑血管疾病有一定预防作用,但不能替代药物;有些市售产品不是真蜂胶

  蜂胶是蜜蜂采集的植物树脂,混入其上颚腺的分泌物、蜂蜡,经蜜蜂反复咀嚼代谢而成的一种胶状物质。在它的功效宣传中,降压、在不损害肝脏的情况下降脂等说法,不一而足。

  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研究员孙丽萍告诉记者,蜂胶对心脑血管疾病的确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对受损心肌细胞有减轻损伤的作用,这是因为蜂胶含有能保护受损细胞的生物活性物质。但孙丽萍同时提醒,目前,市售蜂胶多为保健品批号而非药品批号,而保健品起到的主要是改善机体功能的辅助作用,像那种能替代降压降脂药物的宣传,大家一定要警惕。

  湖北省中医院药事部主任药师冯汉鸽也提醒说,有些人不宜服用蜂胶,如过敏体质者如果内服,可能引起呼吸困难、盗汗、恶心等反应;孕妇食用后可能刺激子宫,干扰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1周岁以下的婴幼儿也应慎服。

  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缪晓青教授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参加国家保健食品的评审,发现每次蜂胶产品占所有待批保健品的比例都在6%左右,可见蜂胶之火。但实际上,市场上蜂胶产品的销售量远远高于蜂胶原胶的产量。为满足市场对蜂胶量的需求,不少企业用人工采集的杨树胶代替蜂胶,缺少蜜蜂口器分泌物的混合与反复咀嚼转化等过程,这就不是真蜂胶,效果也大打折扣。

  缪晓青提醒,大家在选购蜂胶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有保健品批号的正规产品,并按说明书规定的剂量服用。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猛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