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4所新建中小学启用 解决就近入学难题

2014-09-02 10:16 作者:贾凌煜 汪泷 孔令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1日,冠亚星城小区的韩女士看着儿子走进教室,忍了忍没让眼泪流下来。当日,济宁城区4所新建中小学迎来新生。新校舍启用后,硬件提升了,软件也没落下。市、区两级教育、人社部门及时调整优质师资资源,同时招聘部分新教师,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


附小冠亚校区,一年级的新同学在上课。
   
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9月1日,冠亚星城小区的韩女士看着儿子走进教室,忍了忍没让眼泪流下来。当日,济宁城区4所新建中小学迎来新生。新校舍启用后,硬件提升了,软件也没落下。市、区两级教育、人社部门及时调整优质师资资源,同时招聘部分新教师,并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提升新教师的教学能力。

        城区4所新建学校迎来新生

        1日,济宁城区几所新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学生。

        在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冠亚校区,粉刷一新的教学楼,绿树环绕的操场,让这里的师生倍感舒心。对家长们来说,新校区的启用,不只每天接送方便了,更重要的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资源。

        当日上午8点,一年级新生们陆续来到附小冠亚校区。刚从幼儿园毕业的他们,对陌生的小学环境并没有显现出陌生和紧张。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站好一排,一边挥手跟家长说“再见”,一边迈着步伐走入新的校园。

        站在校门外,看着儿子走进教室,居住在冠亚星城小区的韩女士鼻子有些发酸,忍了忍没让眼泪流下来。“在家就想着不哭,还是有些忍不住,还好住得近。”

        因为全部是一年级新生,本周将进行过渡性教学,让孩子们适应小学的作息和环境。

        “上课要学大白鹅,走路要学小花猫……”在一年级二班的教师里,老师已经开始带领着孩子们背诵一些行为规范,教给他们端正坐姿,由此正式开启了小学生活。

        “今年一共招生3个班级,共130人,每个班严格控制在45人,实行小班额教学。”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冠亚校区校长马东臣介绍,现在学校有6名教师,加上他一共7位。今年济宁高新区又招聘了一批新教师,将分给冠亚校区7名,对于这所学校来说,师资力量绰绰有余了。

        新学期,济宁城区4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其中位于济宁高新区的分别是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冠亚校区和金色兰庭小学。任城区文体中心中小学部为济宁市东门大街小学南校区,初中部为济宁十五中南校区,“新校区投入使用后,将极大地缓解城区西南片区的就学压力,较好地解决孩子就近入学的难题。”任城区教体局教育科的一位负责人说。

        359名中小学教师将上岗

        新校舍启用,优美的校园环境让家长们倍感欣慰。硬件提升了,软件也不能落下。市、区两级教育、人社部门及时调整优质师资资源,同时招聘部分新教师。

        今年8月初,济宁高新区面向招聘110名中小学教师,其中小学教师80名,包括在职教师和应届毕业生,计划分配给冠亚校区7名。经过一个月的笔试、面试,再过几日,这些应届毕业教师们就要到学校报到了。因为只有3个一年级班级,在校长马东臣的计划里,新教师入职后,先将把他们送去校本部学习。

        与此同时,任城区也面向社会招聘了249名教师,报名人数近7000人,竞争十分激烈,其中不少是有几年教学经验的人员。通过教师招聘考试,有经验的报名者优势十分明显。

        近几年,济宁相继整合了城区的教育资源,像十五中、十三中合并十六中、九中,原科苑小学和丰泰中学也由济宁学院附小和附中分别托管。这种整合不是简单的教育资源,而是进行实质性的教育软实力提升。比如新启用的十五中南校区和东门大街小学南校区,两所学校均派出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以期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两所新校的教学力量。

        名校托管这些学校后,统一调配使用师资,让这些校区的教育软视力变得更加均衡,让校区软实力变得越来越强,这其中老教师们的“传帮带”起着重要的作用。

        “传帮带”让新教师少走弯路

        与老教师相比,新入职教师最缺乏的是与孩子沟通能力,以及讲课的方式方法。

        为了让新教师尽快走上教学岗位,城区各教育局和学校都想出了不少好办法。结对子、签协议、评优秀师徒,从去年开始,名为“青蓝工程”的模式出现在城区多所学校。通过老教师手把手“传、帮、带”,年轻教师不仅少走了弯路,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们获益良多。

        比如面试说课时,有经验的人员模拟对一年级学生上课,他们的语气会十分温柔,转换成与小朋友交流的方式。”任城区人社局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科每年负责事业单位人员的招聘考试,虽然不是教育系统人员,他们也能一眼看出哪位考生值得录用。

        一位学校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作为任城区教育系统中的品牌工程之一,“青蓝工程”也会在新校区中得到延续,新入职的年轻教师都将在两校老教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迅速成为教学岗位中的新生力量。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