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安全”仍为主题

2014-09-02 10:32 作者:汪泷 贾凌煜 孔令茹 李岩松 孟杰 公素云 付吉庆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9月1日开学了,提示各位车主,在路口遇见独自一人上学或回家的小同学,请给他们让一让路,等一等他们。”9月1日,在微信圈里一条让人温暖的短信被无数人转发,孩子们的安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交警在学校周边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大都以“安全”为主题。

  
一名志愿者正在疏导交通
     
一位交警正在路口疏导交通。  

        “9月1日开学了,提示各位车主,在路口遇见独自一人上学或回家的小同学,请给他们让一让路,等一等他们。”9月1日,在微信圈里一条让人温暖的短信被无数人转发,孩子们的安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交警在学校周边增派警力疏导交通,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大都以“安全”为主题。

        学校周边增派警力疏导交通

        “9月1日开学了,提示各位车主,在路口遇见独自一人上学或回家的小同学,请给他们让一让路,等一等他们。现在的孩子,不同我们小时候,家长也很想锻炼孩子,可真的车太多,所以请您在上下学时间段,多注意路上的孩子,为了你也为了孩子。”这是9月1日在微信圈里被多次转发的一条让人温暖的短信。

        除了这条温暖的短信,市中交警大队的民警们也早早地上路,为孩子们疏导交通。

        1日早晨7点10分,古槐路与财神阁路的路口处开始出现拥堵,4名交警分别位于两条斑马线的两侧对过往的车辆进行疏导。

        因为是开学第一天,不断有私家车从古槐路拐进财神阁路,随后又返回,这让疏导交通的民警又多了几分压力。

        7点20分左右,这个路口的车辆明显增多,一辆黑色轿车沿古槐路自北向南行驶,左拐欲进入财神阁路时,突然在路口停下,紧接着后面的车辆无法驶动,直接殃及到古槐路上车辆的正常行驶。执勤交警赶紧进行引导,让司机驶入财神阁路。

        “这个路口靠近运河实验中学,南面是济医附院,东面通往霍家街小学,交通压力非常大。”执勤交警戴永森介绍,平时这个路口有3名执勤交警疏导交通,今天开学,队里又临时增派了一名同事过来帮忙。

        在半截阁街与建设中路的路口,接送孩子的家长早已将半截阁街到挤得满满当当,车辆也延伸到建设路的机动车道上。与往常不同的是,路口出现两名交警共同对疏导交通。“今天是开学第一天,队里专门加派了人手过来帮忙。”执勤交警胡连香说。

        4座过街天桥月底有望通行

        9月1日开学首日,济宁城区学校周边的过街天桥仍在紧张施工中。虽然没赶上开学第一天,但学校附近建设的4座过街天桥已接近尾声,大都进入桥体栏杆和桥面铺装建设。按照正常进度,预计在9月中下旬投入使用。

        9月1日早上7点,建设路与半截阁街路口,陆续迎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路口南约50米的蓝色的围挡内,过街天桥正在紧张施工。经过2个多月的建设,济宁市实验小学处过街天桥已经完成桥体的吊装,开始安装两侧的步行梯。预计20多天后,该处过街天桥将完成栏杆、路面铺装,投入使用。

        除了济宁市实验小学附近的过街天桥外,还有另外有3座过街天桥建在中小学周边,目前均已完成天桥主体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附近、北门小学附近、济宁市十三中附近的过街天桥,均在安装步行梯栏杆,进行桥面铺装,按照正常建设进度,可在9月中下旬全部投入使用。

        “过街天桥还在建设中,地下、地上的管线布置对工期的影响最大。目前,济宁十三中附近的过街天桥的桥体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由于天桥上方有架空电线,为了确保通行安全,需要在线路迁改以后才能正常使用,预计9月底可投入使用。”济宁市十三中附近过街天桥项目负责人白经理说。

        开学第一课“安全”仍为主题

        9月1日上午9点,在任城区实验小学一楼走廊里,已经堆满了新学期要用的新课本。

        在发新书前,一年级8班的孩子们正在老师的引导下,排成一队去厕所。“这是每年我们的新生入学后,老师首先要教的。”任城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李翠霞告诉记者,因为一年级新生还很小,为了防止出现一些意外事故,班主任要先引导孩子们出门后应该靠右走,去洗手间的路上不要打闹。

        在教给孩子们铅笔盒、田字格应该怎样放置,上课的时候该如何坐后,8班的班主任田璐将“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定为“保护自己,从身边小事做起。”她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便是让孩子们举例哪些事情是要拒绝的,年幼的孩子们纷纷举手回答说“陌生人给吃的东西能要”,“遇到陌生人,不能跟他走”。

        通过不断的鼓励,孩子们大胆地说出自己所了解的危险行为,这堂“开学第一课”让班里的每个孩子都听得十分认真。

        趁热打铁的田璐又说出了几个曾经真实发生的学生出现意外的例子,列举出了十几种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容易碰到的危险情况,“每当你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心里一定要告诫自己‘不能这样做’。”

        上、下楼梯要靠右走,出教室门时要放慢脚步,在洗手间、走廊里不能奔跑、打闹等,李翠霞说,开学后无论是一年级新生,还是高年级的学生,各班级都要召开以“安全”为主题的班队会。“而且近几年随着家委会的完善,学校也在和家长联合来保障上下学路上孩子们的安全。”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