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住改商”频繁扰民 物业社区组团“放大招”治理获点赞

2016-04-14 17:04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近日,万达华府鲁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根据业主意见联合阜桥街道菜市居委对万达华府1至4号内“住改商”公司进行集中清理,菜市居委相关负责人称,为保证业主的居住环境,今后该社区将在万达华府小区内停止批准“住改商”业务的申请。此举在济宁城区尚属首次。

前来“上班”的工作人员将电动车堆放在了小区门口

万达华府回迁小区内张贴的“住改商”征求公示

  大众网济宁4月14日讯记者 朱仙娉)随着工商部门对“住改商”登记条件的放宽,公司开进居民楼的现象比比皆是,然而由于缺乏监管,不少小区居民面对人员流动大、公共卫生遭到破坏、噪音污染等扰民现象只能默默承受。近日,万达华府鲁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根据业主意见联合阜桥街道菜市居委对万达华府1至4号内“住改商”公司进行集中清理,菜市居委相关负责人称,为保证业主的居住环境,今后该社区将在万达华府小区内停止批准“住改商”业务的申请。此举在济宁城区尚属首次。

  一家“住”进十几口,三更半夜还活动

  “自从楼上来了几家公司,上下班的时间乘电梯的人越来越多,隔壁一家公司有十几个人,半夜里还进进出出,我听着电梯不停运作的声音,觉也睡不安稳。”居住在万达华府2号楼2单元的张阿姨对这家开在隔壁商贸公司十分不满,尤其半夜里的动静影响了她正常休息。

  14日,记者来到了济宁万达华府回迁院内,看到每个单元门外都堆放了大量的电动车,占据了小区内很大一部分公共通道,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电动车大多都是在居民楼内的公司员工的,每到上下班的时间,这些人员与业主同时出入很容易造成拥堵,给业主们的出行带了极大的不便。

  小区内一位正在清理垃圾的保洁刘阿姨告诉记者,每天午饭、晚饭过后是垃圾最多的时候,楼上的公司较多,很多人都在“办公室”吃饭,垃圾箱几乎没有空过。

  “有的公司人员十分不自觉,在步行梯间里抽烟,烟头丢的遍地都是,跟他们反映过多次,也没有人管。”保洁刘阿姨说。

  在该小区内,记者发现了诸如咨询公司、美容院、信用卡刷卡、小餐桌等多家经营户。随后,记者走访了济宁城区多个住宅小区,发现此类公司已然成为住宅小区的“长期租客”,一些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就居民楼内公司的扰民行为也曾向多个部门反映,最终还是治标不治本。

  门槛低了,证好办了,开公司容易清理难

  “‘住改商’指的是居民楼办理工商营业执照,以前开公司登记注册时对经营地址有所限制,现在条件放宽了,只要辖区社区盖章同意,手续合法齐全就可以审批通过。”济宁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实施正式施行的《济宁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规定》中明确规定,经营者申请“住改商”时,首先要向业委会或居委会承诺并提出书面申请,征求有利害关系的业主的意见。可在实际操作中,绝大多数“住改商”公司并没有真正征求过有利害关系的业主的意见,而是由所属辖区社区一个公章就办成了“通行证”。

  “楼上有开饭店的,有搞培训的,还有刷卡套现的,再没人管就乱套了。”居住在万达华府3号楼的秦先生说,原本安安静静的居住环境全被这些“公司”破坏了。

  针对业主们的诉求,鲁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万达广场分公司日前对万达华府回迁小区“住改商”情况进行了摸底,发现有近30家公司开在了万达华府的回迁小区内。

  “对于物业来说,治理是一个有难度的工作,没有先例可以参考,我们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清理工作虽然已经争得绝大多数业主的签字同意,但也不乏有反对的声音,这里面包括正在经营的公司负责人以及少数出租房屋的业主。

  物业社区组团放大招,业主点赞

  在万达华府回迁小区院内,记者看到了张贴在墙上的《关于住改商的意见征求公示》。公示要求小区内“住改商”的经营户1个月内进行搬离,否则将进行强制措施。

  “前两天刚刚在物业签了小区里关于住宅改商业的征求意见,我们全家一致不同意这么多‘住改商’出现在小区里。”1号楼的王先生对物业方面拿出的坚决态度表示赞同,“物业和社区就应该为老百姓做事实,应该为他们点个赞。”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万达华府回迁小区所属的菜市社区将联合多个部门对小区内“住改商”的经营户开办资质进行审查。

  “对于目前小区内的近30户经营户,如有违法开办的一律予以清除,剩下的经营户再根据它们实际经营范围,对人员众多的、确实存在扰民现象的公司逐一进行劝告撤离。”阜桥街道菜市社区居委会狄宪平主任告诉记者,居民的切身利益是第一位的,今后社区将不再为经营户提供的《生产经营单位基本信息表》加盖公章。这就意味着,万达华府回迁小区居民楼内将不会再出现“住改商”的经营户。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许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