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顶花带刺”黄瓜和激素无关 只因用了点花剂

2016-05-23 11:29 作者: 来源:东方圣城网

    东方圣城网讯(记者 高晓彬)夏天到了,黄瓜因绿油油的外表、爽脆的口感而广受市民欢迎,然而,最近一条“顶花带刺的黄瓜都是用激素抹出来的,这种激素的成分和避孕药一样,食用有毒”的消息一经传出,让不少市民对“顶花带刺”的黄瓜望而却步。那么,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依据?食用这类黄瓜对人体是否有害?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两种黄瓜价差三分之一昨日上午,记者在城区琵琶山路上的一家大型超市内看到,蔬菜销售区有两种黄瓜——一种是普通黄瓜,刺不是很扎手,部分顶端还能看到花,但都已蔫,用手轻轻一碰花就会掉,售价为1.99元/斤;另一种是“带花黄瓜”,比较扎手,瓜头上顶着的花朵颜色娇艳且长得很牢固,要费点力气才能摘下来,这种黄瓜售价比普通黄瓜高,多为2.98元/斤。

    “带花的黄瓜挺新鲜,买的人也多。”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在蔬菜销售区观察了一会儿,发现的确如工作人员所说,即使售价高,但不少消费者仍对这种带花的黄瓜“情有独钟”。

    随后,记者来到秦庄农贸市场里发现,不少蔬菜商贩的摊位上摆放的黄瓜都顶着花,有些黄瓜顶部的花瓣看上去还很新鲜,但大部分花瓣发蔫,个别已经干枯。

    商贩和市民将“带花、刺多”当作新鲜标准尽管如此,一些商贩仍将黄瓜顶部的黄花作为黄瓜新鲜程度的标志用来招揽顾客。“你看看,这头上都顶着花呢,能不新鲜吗?”当市民赵女士向大石桥农贸市场里的一蔬菜商贩询问黄瓜是否新鲜时,该商贩赶忙指着一堆带顶花的黄瓜说。

    在菜市场出口处,记者将“顶花有可能是激素作用”的传言告诉了刚买了两斤黄瓜的赵女士,她半信半疑。“真的假的?我买黄瓜一直喜欢选带花的,口感很不错。虽然之前听说这种黄瓜好像是用药催熟的,但只从外表看也没法分辨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和赵女士一样,都将带花、刺多当作挑选黄瓜的标准,认为这样的更新鲜,即使贵点也没关系。

    专家:纯属谣言!“顶花带刺”黄瓜只是用了调节剂。当记者询问今年黄瓜销量是否受到该传言影响时,一些商贩表示,最近确实有一些采购商在进货时提到过这件事,但基本没有实质性的影响。那么,本该一碰就掉的黄花,为什么不落呢?商贩杨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种植户在黄瓜生长过程中点了花。所谓点花,就是在刚出小瓜胎时将其在配制好的植物激素药液里蘸一下,致使黄瓜生长时间缩短,花凋谢得晚,黄瓜在上市时就容易以顶花的姿态出现。

    那么,“顶花带刺”的黄瓜到底能不能吃?任城区林业局蔬果研究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售卖的部分黄瓜之所以没有落花,是因为种植户在开花前一两天,使用了氯吡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又称点花剂),以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而这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只要浓度适宜,作物都是合格的,基本不存在安全隐患。“网传黄瓜抹避孕药才会顶花带刺的说法并不可靠,因为避孕药是动物激素,对植物性的黄瓜生长发育没有任何作用。”

    工作人员说,我国允许在黄瓜上使用赤霉素、芸苔素内酯、氯吡脲等10种生长调节剂,与其他农药相比,植物生长调节剂虽纳入农药管理范畴,但并非传统意义上防病、治虫、除草的农药,其毒性低微,使用量很少,产品安全。当然,如果使用过量,也会产生畸形果,但与激素、避孕药没有任何关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