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委内瑞拉罢免公投签名初获认定 超三成不合规

2016-06-12 09:36 作者: 来源:新华社
一旦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认定启动公投第一个环节完成,反对派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即400万个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与此同时,反对派也把批评矛头对准国家选举委员会,称后者认定的不合规签名中包括了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的签名。

  

  委内瑞拉反对派征集到的185万签名表单装入数十个箱子中。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蒂比赛·卢塞纳10日宣布,已初步认定由反对派征集的135万个旨在启动罢免总统公投程序的选民签名符合标准,但仍需进一步确认。

  接下来,反对派还需再组织一次选民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不过,卢塞纳警告反对派支持者,任何骚乱或暴力活动都将促使国家选举委员会暂停审核签名的进程。

  【超三成不合规】

  卢塞纳说,在反对派于5月初提交的195.7万个签名中,60.5万个签名不符合规定,因此在审核中被剔除。剩余135.2万名合格的签名者需在本月20日至24日之间到国家选举委员会设在全国各地的办公室接受指纹验证,以完成启动公投的第一个环节。

  按委内瑞拉宪法,若想发起弹劾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公投,反对派必须首先征集到1%选民的有效签名,即20万个签名。针对这项要求,反对派已于5月2日将80个装有签名请愿书的箱子送至国家选举委员会。

  一旦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认定启动公投第一个环节完成,反对派还需征集20%选民的有效签名、即400万个签名才能确定公投日期。

  确定公投日期对反对派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前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新选举将于30天内举行;如果公投在明年1月10日之后举行、且结果是马杜罗被罢免,副总统阿里斯托武洛·伊斯图里斯将代行总统职务至2019年1月。

  【再批“滥竽充数”】

  针对反对派征集签名的行动,委内瑞拉执政党斥其为“政变阴谋”。

  受总统委托监督这场公投程序的马杜罗盟友豪尔赫·罗德里格斯告诉法新社记者,发动公投的举动“是违反宪法的罪行”,为阻止这场公投,他们将抗争至最高法院。

  罗德里格斯说,反对派所征集签名有滥竽充数的现象,其中不乏“已过世的人和孩子”的名字。

  与此同时,反对派也把批评矛头对准国家选举委员会,称后者认定的不合规签名中包括了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统候选人恩里克·卡普里莱斯的签名。

  【反对暴力活动】

  为敦促国家选举委员会尽快审批启动公投的签名,反对派支持者9日举行示威并向这一机构总部进发,中途遭到马杜罗支持者的阻拦,双方发生冲突。

  冲突期间,议会反对派领袖胡利奥·博尔赫斯遭马杜罗支持者拳打脚踢,鼻子出血。

  针对近期的冲突,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10日警告反对派,任何骚乱都有可能使国家选举委员会推迟审核签名的过程,“我要着重说明,任何侵犯行为、骚乱或暴力活动都将(导致审核)进程被立即暂停,直至重新恢复秩序、平静和相互尊重”。(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思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