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327758290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32775829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城区河道“喝”上运河水 引水入城打造水城风貌

2016-07-12 22:40 作者:史欣欣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今天,记者从济宁市城市排水处管理处了解到,随着引水入城南普枢纽节制闸的开启,济宁市引水入城工程正式通水,梁济运河河水通过任城区北部南跃进沟流入小府河,城区河道“喝”上了运河水。

济宁引水入城工程全面启动。

梁济运河水自小府河进入城区河道。

  大众网济宁7月12日讯记者 史欣欣)今天,记者从济宁市城市排水处管理处了解到,随着引水入城南普枢纽节制闸的开启,济宁市引水入城工程正式通水,梁济运河河水通过任城区北部南跃进沟流入小府河,城区河道“喝”上了运河水。

  清淤引水 打造水城风貌

  据了解,引水入城项目是由济宁市住建局牵头负责,水利局、城市管理局、环保局、公路局、任城区政府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对河道沿线雨污分流摸底排查,对造成水质污染的沿线公厕、饭店等逐一登记整治,完成了沿河污水进雨水管线的改造工作。并且,增加了河流沿线监测点,对沿线14个监测站点进行在线监测、重点监控,保证了入城水质稳定达标。

  同时,为确保引水入城工程顺利实施,对城北段河流尽最大努力争取南跃进沟二次提水到普陀沟枢纽闸,严控南跃进沟两岸污水入河,尽快实现水质检测合格。

  “‘引水入城’工程被列为2016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建成后,梁济运河河水将通过任城区北部南跃进沟进入小府河,城区内河将‘喝’上大运河水。”济宁市城市排水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邵新建说,小洸河、小府河清淤后,会有活水补给,越河段部分水质也将得到明显改善。记者了解到,小洸河、小府河清淤长度约15公里,清理淤泥7.5万立方,并完成挡墙护坡整治全长5130米,护坡8.5万平方米,挡墙3500立方米,基本上实现了小府河、小洸河挡墙安全、护坡整洁的目标。

  昼夜提水 保障“活水”绕城

  据了解,在2008年引洸府河上游水进入城区,运行了6年多的时间,局部渠道出现淤积、阻塞,加上洸府河径流量较少,断流情况时有发生,引水量不能正常进入主城区。原有引梁济运河水入老运河的济安台扬水站提引能力不足,引水量仅能勉强维持城区水位,水体流动基本停滞。此次,梁济运河水再次被引入城区后,实现主城区的水系贯通,使城区生态用水得到更大保障。

  记者在梁济运河上游看到,由于水位较低,建立了临时泵站使用柴油发电进行抽水,保障了城区河流的用水量。“南跃进沟由东向西流入梁济运河,由于水位线较低必须通过建提水站才能实现引水。目前只要高于33个水位就提水,低于32个水位就停止抽水。”济宁市水利局建筑工程师孙经理说。

  水活流清 完善城区水系网络

  据悉,引水入城工程开始通水,济宁市任城区水务局扈营桥一级提水共6台泵,正常运行4台,提水量约为2.6方/秒;济宁市水利局南跃进沟提水站共4台泵,正常运行2台,提水量为3.4方/秒。

  记者了解到,梁济运河水现已经进入小府河,排水处下步将做好蓄水调水工作。小府河在联络沟分支为西流向小洸河,小洸河在汇通桥与老运河相汇,小府河在顺河门进入老运河。老运河在济安台分支为越河,越河在迎龙桥又与老运河相汇,连接南池公园的任城河在王母阁汇入老运河。5条河分别汇入老运河后,继续向南流,最终进入太白湖。梁济运河水被引入城区后,城区内的5条河将全部贯通。有了梁济运河水的注入,整个水系有了活水的补充,城水相依、碧水灵动的水城风貌将会再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