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两会 > 最新报道

拓展城市规模,建设新济宁

2014-01-10 14:06 作者:马辉 贾凌煜 晋森 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设立新任城区、兖州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商贸物流园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实现扩容升级,市区行政区域面积由884平方公里增加到1534平方公里,人口由113.8万增加到177.5万。在过去的一年里,行政区划调整对于济宁市民而言,是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加速都市区融合发展,着力拓空间提内涵,加快建设大济宁新济宁。

    设立新任城区、兖州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商贸物流园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实现扩容升级,市区行政区域面积由884平方公里增加到1534平方公里,人口由113.8万增加到177.5万。在过去的一年里,行政区划调整对于济宁市民而言,是一件大事。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加速都市区融合发展,着力拓空间提内涵,加快建设大济宁新济宁。
 
规划先行:优化组群城市空间布局
  进一步完善城市发展规划,以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加快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都市区空间战略与行动计划,完善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各专项规划,启动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规划,优化组群城市空间布局,明确各板块发展定位,推动都市区组织管理、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生态建设一体发展。

城市发展:老城、新城发展各有侧重
  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实施老城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棚户区10830户,新增供水2万户、天然气1万户。加快完善雨污分流管网、河道清淤截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区河湖水系环境。合理布局学校、医院、场馆等公用服务设施,疏解老城区过密人口,增强新区发展活力。
  密切产城融合,放大济宁高新区辐射带动功能,建设东部大型工业集聚区,推进曲阜高铁新城建设;大力发展集航运枢纽、商贸流通、铁水联运等功能于一体的规模化临港产业,开工建设一批吸纳就业能力强、方便居民生活的城市综合体、商业中心项目,大幅提高都市区产业集聚度,增强内生动力和支撑能力,打造板块特色突出、产业错位发展、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

重点项目:逐步实现路网互通互联
  进一步加快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都市区道路升级改造、重点片区开发,实现路网互通互联、公共交通一体布局,年内完成滨河大道济宁至梁山段路基工程,加快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京杭运河北延工程建设,做好跨湖高速前期工作,开工建设西二环、北二环东延,完善都市区公交和BRT快速公交系统,构筑都市区综合交通体系。
  高水平推进“三河六岸”重点片区开发,加快大运河文化产业带核心区项目建设。启动泗河全流域综合开发,统一规划、分段实施,尽快把泗河建设成为连接各板块的景观带、文化带、旅游带。
城市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
  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政府监督、社区管理、社会协作、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体制,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全覆盖、无疏漏、无死角。推行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用设施建设运营,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委托授权、特许经营参与城市管理。
数字看城建: 27个省运会系列场馆主体竣工
  2013年,济宁实施城镇化追赶战略,城镇化率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48.3%。新开工城建项目247个,完成投资369.5亿元,27个省运会系列场馆建设主体竣工。
  “三河六岸”开发提速推进,11公里滨河大道升级改造任务全面完成,“运河之星”等旗舰项目启动建设。新增供热面积158万平方米、天然气用户1.15万户,城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都市区城际公交、济宁城区至高铁曲阜东站快速公交开通运营。
  滨湖大道济宁至鱼台段、济宁北二环、东外环南延和高铁曲阜东站连接线建成通车,济徐高速济宁至鱼台段、滨河大道济宁至梁山段开工建设,都市区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县城和小城镇集聚功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本报两会观察员:市委讲师团团长丁海燕
做大中心城区抓住了机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宁的城镇化取得了巨大突破,济宁市委讲师团团长丁海燕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点,抓住了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的历史性机遇。
  “在城市化高级阶段,较小的城市一般很难做大规模,未来15—20年将是各城市实现迅速扩张的唯一机会。”丁海燕表示,城市化进程具有不可逆性,随着城乡一体化的迅速推进,按照济宁“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水城风貌、生态宜居”的城市发展战略目标定位的确立,可有序推进老城区升级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凸显中心城区主体功能,形成开放度高、辐射力强、功能完善的生态化、现代化城区。
  丁海燕表示,区域的扩大,人口的增加,全面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面对济宁周边城市发展的逼人态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挤压,只有激流勇进、做强做大,成为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才能与周边城市齐驱并进,以避免造成城市的“被边缘化”或被周边城市覆盖。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实施城市功能科学规划,是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使济宁在“西部经济隆起带”中保住“六市为先”定位,赶超其他城市发展的需要。

报告点击
打破体制藩篱释放改革红利

  “我们必须坚持深化改革,集中突破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打破体制机制藩篱,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9日上午,在济宁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济宁市长梅永红在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目前,济宁经济发展不可持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应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能由市场机制调节的一律取消审批,能交给县级审批的一律下放,能备案的一律按备案执行,努力打造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效率最高”的城市品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坚持增量式改革及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施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产权多元化,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激发企业内在发展活力。建立以资本管理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增强国有资本运作和保值增值能力。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此外,在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方面,加快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为企业或社会组织,稳步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全面推行公益类事业单位绩效考核。

记者 马辉 贾凌煜  晋森 李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