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市长质量奖 > 新闻聚焦

梅永红在第三届济宁市市长质量奖颁奖大会上的讲话

2013-04-23 16:52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梅永红

  同志们:

  今天,市政府隆重召开第三届济宁市市长质量奖颁奖大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总结成绩、表彰先进,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举措,进一步提升济宁质量的发展水平,以质量促转型、促发展。省质监局对济宁的工作一直十分关心,今天上午与我市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谷局长在百忙之中亲临大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济宁的特别关注与厚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刚才,我们表彰了荣获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第三届市长质量奖的单位和个人,部分获奖代表作了很好的经验介绍。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全市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

  产品质量关系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关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关系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信誉和形象。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2010年市长质量奖设立以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全市质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抓质量的工作格局日益完善。市委、市政府把质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出坚定不移走“以质取胜、质量优先”的发展道路。各县市区加强了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质量兴县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了组织推动作用。有关部门认真履职、积极配合,广大企业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质量监管,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日益完善。二是提质量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围绕全市主导产业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加强质检检测体系和平台建设,鲁南质检中心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国家煤及煤化工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矿用支护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等重点质检平台装备能力不断增强、检测水平大幅提升,再加上正在紧张安装调试的国家半导体及显示产品质量中心,3家国家级检测中心承担了9大类、1000余种产品的质量检测任务,目前全市各类质检机构达到114家,检测范围覆盖周边、辐射全国,已达到国内一流、世界先进水平。三是整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三年来,全市共新增山东省名牌产品24个、达到152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1个、达到31个,新增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项目18个、达到53个,兖矿集团、如意科技、山推股份荣获省长质量奖,金乡华光集团有机大蒜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目前,全市已拥有全国质量奖1个、山东省质量管理奖6个、中国名牌7个、山东名牌农产品8个、制定山东省服务地方标准7项,工业企业标准采标率95%以上。四是质量理念深入人心。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济宁质量,树立质量第一的新理念,各级充分利用“质量月”、“3·15”等载体,大力普及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知识,政府重视质量、部门监督质量、企业提高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市各级各部门各企业的智慧汗水,更离不开省质监局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今天,省质监局与我市签署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后,将在计量保障工作、重点平台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给予我市更大力度的倾斜扶持,必将有力促进全市质量工作水平大幅提升。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省质监局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做好质量工作、提高质量水平,不仅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增创区域发展优势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对外合作、倡树“端信”社会之风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当前形势下,做好质量工作意义更为重要。从经济发展趋势看,我们已进入一个依靠不断提升质量、掌握核心技术来赢得市场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时代。金融危机的教训表明,一个经济体只有高度重视实体经济、拥有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才能保持稳健可持续发展,才能在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一枝独秀”。从区域竞争态势看,目前区域间的竞争,已从比经济总量转向比品牌数量、比创新能力、比标准制定上,谁的品牌多、质量好,谁的竞争力就强,谁的发展就会更快,潜力就会更大。就我市发展现状看,我市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虽然在抓质量上水平上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个别地方和一些企业质量意识还比较淡薄,全市质量监管体系还不够完善,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品牌创建能力有待提升。为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质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质量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以质量进步助推济宁转型发展,以质量提升赢得区域竞争优势。

  二、以重点突破促进全市质量工作上水平

  今年2月,国务院制定出台了《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重点举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将质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改善民生的有效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务求质量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推进标准化是质量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是产品走向市场的“通行证”。现在标准已成为市场竞争的基本游戏规则,成为企业掌握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企业要深度参与竞争合作,争当行业龙头,赢得话语权,就必须深入研究标准、严格遵循标准,进而制定修订标准。我们要立足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在发展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快普及推广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保证重点行业、优势企业和骨干产品都能实现标准化生产。要引导企业增强标准意识,落实标准责任,积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订完善,把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及时融入到标准中,抢占竞争发展的主动权。要高点定位、主动接轨,选择一批重点产品,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提高标准化生产的层次水平,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培植壮大主导产业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二要深入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品牌是企业技术、质量、信誉的载体,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也是市场竞争力和区域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目前我市产品质量总体水平不高,很大程度上在于大路货多、名特优少,中低档产品多、高精尖产品少,无品牌产品多、创出品牌的产品少,尤其缺少在全国乃至海外有名气、叫得响、市场美誉度和占有率高的知名品牌及产品。我们要把品牌培育、名牌带动作为质量工作的一条主线,拿出更多精力,开辟更多途径,集聚更多要素资源,全力抓好品牌培育,努力形成数量众多、特色鲜明、知名度高、竞争力强、规模效益突出的名牌产品群体。广大企业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品牌、培育品牌,努力把品牌做优、做强,以赢得消费者更多的认可和忠诚。特别是列入千百亿企业培育工程的57家企业,要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强势品牌。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现有知名品牌的示范导向作用,以全国质量奖、省长质量奖及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中国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企业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配套,推动以品牌为龙头、资本为纽带的产业集聚,加快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名牌产品、骨干企业。

  三要扎实做好质量基础性工作。广大企业要把质量建设作为自身发展的“命脉”,严格依法组织生产,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广泛开展质量攻关,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要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密切跟踪国际先进技术,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快新产品开发和科研成果转化,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保证产品技术性能和档次提升。各级质量管理部门及行业协会要紧扣全市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加强质量技术检测平台和实验室建设,全力突破一批共性和关键技术,同步推动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尤其要针对我市产品主要出口国的技术性贸易变化,加强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检验检测基础设施与装备水平,努力打造国际国内权威的认证和检测中心,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提供支持,增强我市企业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实力。

  四要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质量安全监管作为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作为完善质量监管体系的一条主线,强化质量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提高质量安全水平。要强化重点监管,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市场、重点产品和重点人群,增加监管频次、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提升济宁产品的质量和信誉。尤其是对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食品、药品、农资、建材等重点产品,质监、卫生、工商、农业、药监等部门要完善监管措施,确保监管到位。要坚持打击与帮扶并举,对那些偶发性的一般质量问题,要进行警戒、强化监督,引导企业规范生产,自觉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对那些管理制度不健全、产品质量不稳定的企业要帮助查找原因,寻找对策,解决问题。要围绕创建全国品牌建设示范区,实施重点产业、行业、区域质量发展示范工程,构建全覆盖的质量安全监管网络。要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和产品信用信息记录,实施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切实加大对质量失信企业的惩戒力度。

  五要着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文化是企业的最终角逐,是提升质量的根本动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高度重视质量文化建设,靠文化提高全社会重视质量建设的自觉性,靠文化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靠文化涤除假冒伪劣产品生存空间。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济宁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建设诚信文化得天独厚,要深入挖掘儒家文化中的诚信内容,做好与质量文化建设结合的文章,让诚信渗透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车间、每一个员工,建立特色鲜明、切合实际的质量诚信文化体系。要加强质量教育和全员质量培训,在全社会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倡导理性科学、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观念,培养形成崇尚诚信、公平正义的质量道德风范。要增强质量法制观念,普及质量法律知识,坚决抵制质量违法行为,自觉监督维护质量安全;加强质量舆论宣传,把握正确导向,创新宣传方法,在全社会营造更加浓厚的重视质量、追求质量、崇尚质量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质量工作的支撑保障

  质量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各行各业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务必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相互沟通、积极配合,以更高的标准、过硬的举措共同做好质量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按照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部署和要求,把质量发展目标纳入本地、本行业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逐级落实领导责任和目标要求,切实提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水平。质量主管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制订落实年度行动计划,研究解决和协调处理重大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工作格局,凝聚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机制,合力推进质量工作水平提升。各相关部门要在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下,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监管网络。广大企业作为创造质量的主体,要把质量作为“生命线”,不断强化提升质量、追求卓越的意识,加大质量投入,提高管理水平,生产永远让顾客满意的产品。要广泛动员和引导社会参与,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实现质量工作的全民共建共享,使质量工作成为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的自觉意识、日常习惯和行为方式。

  三是严格督导考核。要建立健全质量检查督导机制,强化经常性的调度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抓好整改。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靠强化激励约束调动各级抓质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水平。

  同志们,质量事关济宁的科学发展,事关济宁的未来竞争力,事关民生幸福。我们要以对人民群众、对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质量放在发展第一位,坚定不移地打造济宁质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曹丽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