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文化圣地 > 建筑济宁

孔林

2013-08-21 15:28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坐落于曲阜城北.占地3000余亩。它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

大众网济宁讯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坐落于曲阜城北.占地3000余亩。它是我国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一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

孔林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本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 孔子死后,弟子们把他葬于鲁城北泗水之上,那时还是墓而不坟(无高土隆起)。到了秦汉时期,虽将坟高筑,但仍只有少量的墓地和几家守林人后来随着孔子地位的日益提高,孔林的规模越来越大。东汉桓帝永寿三年(公元157年),鲁相韩勅修孔墓,在墓前造神门一间,在东南又造斋宿一间,以吴初等若干户供孔墓洒扫,当时的孔林地不过一顷。到南北朝高齐时,才植树600株。宋代宣和年间,又在孔子墓前修造石仪。

孔林神道长达1000,苍桧翠 柏,夹道侍立,龙干虬枝,多为宋、元时代所植。林道尽头为至圣林木构牌坊,这是孔林的大门。由此往北是二林门,为一座城堡式的建筑,亦称观楼。四周筑墙, 墙高4,周长达7000余米。林墙内有一河,即著名的圣水——洙水河。洙水桥北不远处为享殿。是祭孔时摆香坛的地方。殿前有翁仲、望柱、 文豹和角端等石兽。享殿之后,正中大墓为孔子坟地,墓前有巨碑篆 大成至圣文宣王墓。东边为其子泗水侯孔鲤墓;前为其孙沂国述圣公孔子思墓。据传此种特殊墓穴布局称之为携子抱孙

孔林中除孔子墓外,气派较大、墓饰规格也高的,要数第七十二代孙孔宪培妻子的墓——于氏坊。这位于氏夫人原来是乾隆皇帝的女儿,因当时满汉不通婚,皇帝便将女儿过继给一品大臣于敏中,又以 子女名义下嫁给衍圣公,故称于氏坊。

孔林里还有一位名人之墓,那就是清代戏剧家孔尚任,他因著<桃花扇>一书面名盛一时。他的墓穴位于内圈外侧的东北角。墓碑 上刻有:奉直大夫广东清吏司员外郎东塘先生之墓。孔尚任曾为康熙皇帝导游孔庙和孔林,由于他学识渊博,讲解生动而深得皇帝的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