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文化圣地 > 媒体报道

【光明网】济宁以改革创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2013-08-21 15:14 作者: 来源:光明网
今天上午,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全市各级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实现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新跨越,全面提升济宁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光明网济宁5月20日电 今天上午,济宁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振兴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动员全市各级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实现由文化大市向文化强市的新跨越,全面提升济宁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振川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主持。市政协主席赵树国,市委副书记张术平,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梁之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迟丽华,市委常委、秘书长陈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何思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成文,副市长佘春明出席会议。

  张振川在讲话中指出,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战略举措,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当前,济宁正处在文化体制改革由点到面全面推开、文化产业由小到大加速发展、文化实力由弱到强逐步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担当起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使命。

  张振川强调,要着力打造文化改革发展新优势。一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加快经营性文化单位改革,使之成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文化市场主体。要加快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要加快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实行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把党委、政府管文化的重点放在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上。二要大力发展文化经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实力。要突出品牌塑造,对内抓策划创意,努力打造一批富有特色、体现水平、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对外抓联合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文化品牌企业落户济宁,鼓励市内文化企业与国内外知名文化品牌企业协作联盟,形成品牌效应。要突出载体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大集团带动战略,把园区作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孵化器。要突出融合发展,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充分利用高新技术改革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积极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加强文化领域自主创新,加快构建先进文化的传播体系;推进文化与资本融合,创新文化投融资体制,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把文化元素更多地植入旅游产业,以文化内涵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三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要加快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要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基层倾斜,积极鼓励公共文化设施开放。要增强文化产品创造能力,加快形成有利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评价激励机制,努力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四要切实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提升文化改革发展环境。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快建立与文化改革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自由流动的人才管理机制、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张振川要求,要努力提高文化改革发展的科学化水平。要正确把握文化改革发展的方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始终,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让文化发展成果惠及全体群众。要切实提高驾驭文化改革发展的能力,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对文化改革发展知识的学习,科学编制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要汇聚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合力,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宣传部门协调指导、行政部门具体落实、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汇聚全社会的力量,奋力开创文化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来源:http://difang.gmw.cn/lunan/2011-05/20/content_2240176.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