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专题 > 熊耳山 > 景区图片

一线天

2014-04-03 18:34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您抬头往上看,只会看到这么大小的一块天,它叫“一线天”,又叫天街走廊,因为它是咱裂谷中最平缓的一段,一段可以看见光亮的一段,再往里可是深邃陡峭,悬如天梯,几乎直上直下。宽处壁似双仞直插云间,岩上古木苍藤,浮云飘渺;窄处双壁合拢似刀切斧劈,眼前青天一线,荧如灯烛。大家再往里走一定要注意一下脚下的台阶。

    走到这里大家肯定想知道,咱们裂谷是怎样形成的?那就得从很早地球的形成说起了,地球的形成大致经历了5个地质年代,分别为太古代(45亿年至24亿年),元古代(24亿年至5.7亿年)、古生代(5.7亿年至2.3亿年)、中生代(2.3亿年至6700万年)、新生代(6700万年至今)。熊耳山形成于5.7亿年前的古生代。它主要是由下古生界的下中寒武系地层组成,这个地层主要表现为一套浅海相及中深海相的碳酸盐岩组成,在局部夹杂着砂页岩和砂岩的岩石组合。

从太古代到新生代漫长的演化过程中,经历了不同地质时期、不同方式和不同性质的构造运动。通俗地讲,在古生代,就是5.7亿年前,这里发生了大面积海侵,广阔的水流带来了大量的泥沙、砾石,逐渐沉积下来,经过漫长的地质年代,松散的沉积层越积越厚,逐渐形成了坚硬的岩石。此后,地壳上升,海水退去,这儿又形成了古陆地。到了一亿年前,发生了非常强烈的“燕山运动”,鲁中南山区深受影响,使地形变得高低起伏,由古陆地变成了丘陵。这种丘陵地貌,上面为石灰岩,质地坚硬,抗风化能力强,其底部为泥质页岩,结构松散,易风化剥蚀。经过漫长的岁月,底部页岩先被剥蚀掉,使顶部石灰岩悬空,由于石灰岩顺着一定的方向裂开,便形成了这种奇特的自然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远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