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大众街采第十二期:“文明济宁”之我见

2014-04-03 17:36 作者:高杨 贺亚林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济宁市民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现如今只要您走进济宁城区,电子屏幕、公交站牌、商场广告牌等举目可见简洁有力的文明标语。
       大众网济宁4月3日讯(记者 高杨 贺亚林)“创建文明城市”对于济宁市民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现如今只要您走进济宁城区,电子屏幕、公交站牌、商场广告牌等举目可见简洁有力的文明标语。作为创城主人翁的济宁市民怎样理解“文明”二字,创建“文明济宁”如何从自身做起,哪些不文明现象给市民带来了困扰,带着这些疑问大众网记者走上济宁街头,了解市民心中的“文明济宁”之我见。
      “文明是维护集体、维护公共秩序”“文明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文明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维护好和谐大环境”……说起对“文明”二字的理解,济宁市民多认为文明是一种品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市民是“创城”的主体,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之本,创建“文明济宁”市民如何从自身做起?今年77岁的高大爷带着老伴在秀水城广场散步,说起怎么做一名文明的市民,高大爷侃侃而谈:“言语文明、思想文明,要有爱心,要讲究卫生……”
       “不乱扔垃圾,每天都做好事,说文明话,做文明的小学生。”霍家街小学四年级的赵同学穿着鼓号队的礼服,腰板挺得直直的,高兴地告诉记者文明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小徐和小林在太白楼附近正在逛街,在她们看来,做文明的市民要讲话文明礼貌、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对人待事要有素质,她们也表示会在日常生活中践行文明,为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
       在谈论如何成为一名文明市民的同时,大家对一些不文明现象也有不少抱怨。市民吴女士家住在快活林附近,晚上散步时,花丛中宠物的粪便以及古运河河畔、桥洞下随地便溺的痕迹让她总是有些“不舒服”。
       “过马路不遵守交通规则,尤其是骑车子的明明是红灯还闯,不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也不为他人的生命负责。”小徐告诉记者,有一次十字路口红灯刚亮,正等红灯的她被后面突然闯过去的电动车碰到了胳膊。
       苏先生退休后喜欢拿着相机“记录”济宁城市的变化,“公共场所个别市民乱丢垃圾、乱吐痰,我经常坐公交,在车上吃完饭后乱丢塑料袋的我碰到的也不少。”苏先生告诉记者,市民就是城市的主人,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用行动诠释文明。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