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5媒体行 > 新闻动态

“卖资源”转向“卖文化” 兖州探索城市转型之路

2015-11-04 13:24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4日下午,第九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古九州之一兖州。

兖州探索城市转型之路

  大众网济宁11月4日讯记者 高杨)4日下午,第九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古九州之一兖州。

  近年来,兖州积极探索城市转型,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全面加强城市旅游功能建设,努力改变资源型城市的“灰黑印象”,由“卖资源”转向“卖文化”、“卖旅游”。

  一次考古发掘,开启兖州文化旅游发展新纪元

  兖州的改变,要从2008年的一次考古发掘说起。当时,兖州兴隆塔地宫出土包括鎏金银棺、舍利金瓶、石函、安葬舍利碑刻4件国家一级文物和佛顶骨舍利等佛教圣物,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这让兖州抓住了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的难得契机。兖州依托独特的佛教文化资源,按照“差异性、独特性、唯一性”的理念,启动了大型文化旅游景区——兴隆文化园的规划建设,一举改变了过去兖州文化旅游业缺乏龙头带动和资源整合的被动局面。

  兖州兴隆文化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打造了集礼佛、祈福、体验、演艺、禅修于一体的现代佛文化主题景区。还依托泰安、曲阜,打造“儒、释、道”即泰山问道—曲阜拜孔—兖州礼佛经典文化旅游线路,形成山东省新的黄金旅游圈。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兴隆文化园迎来了开门纳客的第一个高峰,长假7天,园区共接待游客约5万人次,其中西区接待游客近4万人次,实景演出《菩提东行》演出票售出超过1万张。

  兴隆文化园“磁场效应”显现,旅游六要素全面激活

  长期以来,兖州发展对煤炭资源依赖较大,对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不够,文化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吃、住、行、游、购、娱”发展不均衡。兴隆文化园为兖州旅游带来了人气,借助其 “磁场效应”,不仅带动了兖州旅游业的全面进步,也成为兖州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的强大推手,城市服务功能得到显著提升。

  以住宿业为例,兖州酒店床位数不足9000张,其中星级饭店床位数不足1300张,接待能力不足,市场缺口较大。在此背景下,住宿业成为旅游市场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近两年快捷连锁酒店发展迅猛,知名连锁品牌相继落户兖州,显示了投资者对兖州旅游发展的信心,弥补了接待能力不足的短板。

  除此之外,文玩市场、特色美食街、大型商业街区等也在兴隆文化园的带动下逐步兴起和壮大,展示出兴隆文化园强大的品牌效应和市场吸引。民间资本对兴隆文化园以及整个兖州旅游前景普遍看好,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表现出投资旅游的浓厚兴趣,逐渐成为旅游业投资的主体。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王孟艳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