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创新高效清洁煤炭利用技术 解环境污染困扰

2015-11-03 14:51 作者:孙晓伟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由山东联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发起,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煤炭设计院,山东省能源学会,山东省科学环境学会等多家省内外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60位18不同专业方向的专家参与,经过三年多轮回合的国际答辩,用回转技术的煤炭气化高效清洁生产系统,在山东研发问世。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30日电(孙晓伟)近日,由山东联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发起,由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省煤炭设计院,山东省能源学会,山东省科学环境学会等多家省内外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的60位18不同专业方向的专家参与,经过三年多轮回合的国际答辩,用回转技术的煤炭气化高效清洁生产系统,在山东研发问世。据介绍,该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生产系统目前已在山东省科技厅完成发展计划项目验收。

  通过煤炭直接燃烧获取能源,人类已经沿用了数百年,西方发达国家依靠它走完了工业化进程。目前中国、印度、南非等一些国家,仍然需要通过煤炭直接燃烧获取电力热力,与此同时煤炭直接燃烧,又是造成雾霾和异常气候的一个主要元凶。破解这个困局,必须改变煤炭直接燃烧这一粗放低效高污染的用煤方式。

  煤炭的气化利用是国内外公认清洁利用的一个方向,然而长期以来,我国的大型煤气化系统生产主要依靠引进和优化国外的气流床煤气化技术,这项技术采用高温高压和高氧耗的工艺设计,不仅设备建设造价昂贵,生产运行成本很高,而其还必须以使用优质煤炭原料为基础。所以目前的煤气化技术只能在煤化工高端产品领域应用。无法激活煤气化技术及相关产业在替代锅炉燃烧等更多的领域的商业化产业化的发展。

  山东联合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L型卧式回转波浪床煤气化生产系统”技术的出现,从设计理念,生产工艺结构以及设备制造等几个方面,打破了国外气流床煤气化技术的局限,改变了以优质煤炭为原料,以高温高压、高气化速率为主要技术手段的西方煤气化技术理论。创建了以普通煤为原料,以构建均衡热交换环境为主要技术手段的低耗能、高效率的煤气化工艺技术,发明了立卧结合回转式波浪床煤气化生产系统,为开发我国大量普通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将煤气化技术在替代锅炉直接燃煤,有效治理环境污染,等更多的领域的转型发展创建更多的发展机会。

  众所周知,煤炭是一个混合物,直接燃烧只是利用了煤炭中的热量,一些化学成分在直接燃烧中生成污染物,随着燃烧后的烟气排放到大气中,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据不完全统计,自上世纪初到现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燃烧了海量的煤炭,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近二十年来,中国、南非、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崛起,加剧了煤炭直接燃烧污染排放问题的严重性。

  目前采用净化过滤烟气的防治污染措施,是一种极为被动和低效率的办法。燃烧后的烟气温度很高、体积庞大,净化需要消耗一定的资源消耗,会导致电力成本增加。禁煤和弃煤是在个别城市和地区,作为治理环境的应急暂时的补救措施是可行的,但是大范围长时间的禁煤弃煤,目前条件依然不成熟。强行推广又会形成“油气资源市场涨价还是政府补贴”的“二难困局”,同时也会使能源供求结构失衡,带来一些资源构成的战略性隐患。比较稳妥合理的办法是尽快开发高效清洁、经济适用的煤气化技术,将煤炭的直接燃烧,转变为煤炭气化的高效清洁利用。

  煤炭通过气化可以生成热值浓度较高的可燃气体,其他的化学物质也便于回收利用,实现在燃烧前的主动净化调整。 净化调整后的清洁燃气可以进入燃气轮机燃烧膨胀做功,直接带动发电机发电,燃烧后的高温尾气,带动余热锅炉将水变成蒸汽二次做功,产生热力和电力,这种“联合循环多次做功”的电力热力技术要比目前“锅炉直接燃煤,蒸汽间接做功一次发电”的电力技术,在能源利用效率上提高15%以上。同时还可以根本转变,煤炭直接燃烧带来的烟气污染排放,为从源头上治理雾霾及遏制气候变化,提供技术工艺保障。目前依托此项技术的节能减排工程项目正在积极的筹建之中,预计两年内完成此项工程建设。(完)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