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5媒体行 > 新闻动态

生态石墙:农旅“混搭”新突破 文化产业强镇振翅高飞

2015-11-05 14:07 作者:朱仙娉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粉墙矗矗,鸳瓦鳞鳞,记者行进在徽派风格古建筑群中,被深深陶醉了。11月5日,第九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邹城市石墙镇,历史文化与现代特色农业在古镇发展中蕴含了新的生机,千年古镇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与崭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游客在戏台看戏

游客畅游石墙镇

  大众网济宁11月5日讯记者 朱仙娉)粉墙矗矗,鸳瓦鳞鳞,记者行进在徽派风格古建筑群中,被深深陶醉了。11月5日,第九届网络媒体济宁行采访团来到了邹城市石墙镇,历史文化与现代特色农业在古镇发展中蕴含了新的生机,千年古镇丰厚的人文历史文化与崭新的产业发展机遇。

  集群发展,错位规划,大农业产业链条辐射延伸   

  “全国首家现代化菌种生产公司、全国首家食用菌专业技术培训学校、山东省首家食用菌展览馆、食用菌技术研究所……”石墙镇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起石墙镇大型食用菌生产基地的“头衔”如数家珍。如果说“上九古村”是石墙镇的旅游文化名片,那么“食用菌”则是石墙镇的产业名片,石墙镇这所千年古镇里不仅蕴含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向采访团展示了其在大农业产业下的巨大潜力。近年来,石墙镇坚持集群发展,加快发展区域优势特色农业和高效农业,努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实现城镇特色的有力彰显和农业产业的有效集聚,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已初见雏形。4000余亩的退耕还林工程将核桃种植阵线全面铺开,全镇核桃面积突破3万亩,在核桃产业升级、核桃产品加工、核桃文化挖掘等方面,石墙镇牢牢抓住了核桃产业的制高点。同时,随着优质核桃苗木、绿洋竹柳、美国红枫、新安树莓、百草园中药材等苗木繁育基地建设,石墙镇迈出了走向全国大型苗木花卉繁育基地的第一步。

  行业“混搭”,壁垒突破,农旅结合打造文化产业特色镇

  “穿越”石墙,不虚此行。走过了上九古村,看过了堃茂农业,透过千年古迹与新兴产业,采访团对石墙镇突破行业壁垒,跨越域界之分“混搭”发展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石墙镇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立足“旅游”优势,坚持自然环境与人文历史一起抓,按照山、水、林、田、路统一规划、不断提升石墙的旅游品位和档次。通过封山造林、退耕还林、小流域综合治理、土地流转规模发展等方式,在发展大农业的前提下,全镇旅游林、经济林等各类林木面积达到9万多亩,全镇培植薄皮核桃、西瓜、茄子、辣椒等精品采摘园6处,森林覆盖率达到28%。

  5日,采访团所体验的沉积了千年历史文化的上九古村就是四川金盆地投资开发的集民俗展示、文物展览、影视拍摄、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随着生态旅游的重点突破,上九山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全面铺开,完成萧家大院、玄帝庙、老学堂、古城门等原有历史文化景点建设。

  按照旅游产业市场化、现代农业景区化、镇园发展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石墙镇将突破地域界限,突破行业“壁垒”,将上九旅游片区与九山茶园、堃茂农业、绿鑫春生态温泉度假庄园、润鑫现代农业、百草园、汇霖科技全面融合,成为石墙镇成为文化产业特色镇、实现现代农业一条线,美丽乡村连成片的开始。

  近年来,石墙镇按照“三化统筹发展、城乡一体推进”的工作部署,主动融入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局,2014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010万元,增长率14.96%。而现代农业产业的突破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为打造文化产业特色镇,推动石墙新一轮的大发展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贺亚林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