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启动

2019-08-13 08:51: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曹政

  近期住宅高层在恶劣天气时出现的外墙脱落、房顶漏雨、屋内被淹等问题,引发市民对住宅工程质量的疑虑和担忧。记者昨天了解到,市住建委为此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根据最新发布的通知,这次专项行动的范围包括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而重点则设定为定向安置房(含回迁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级开发类安置房、重点工程类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

  施工 

  严查外墙脱落等质量问题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专项行动一共列出了21项重点任务。这里面,尤其对施工过程中的诸多关键细节、常见问题都有明确的要求。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将面临住建部门的严肃查处。

  在检测环节,市住建委将严厉打击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超资质承接业务,弄虚作假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检测报告、未执行检测视频监控制度等;在建筑材料环节,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到货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用于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未按照规定进行进场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用于工程项目等违法违规行为。

  预拌混凝土往往是影响房屋质量的关键方面。记者注意到,相关部门对此将严厉打击预拌混凝土生产单位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企业资质证书,未进行配合比设计或者未按照配合比通知单生产、使用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原材料、供应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预拌混凝土等违法违规行为。

  查验 

  确保交付前具备正常使用功能 

  施工之后,专项行动也将针对验收、查验、保修等方面加强管理。市住建委方面介绍,将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确保住宅交付使用前质量合格,严肃查处未按照规定进行分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进行竣工验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在交付使用前查验制度上,住建部门将督促建设单位在房屋交付使用前,组织购房人依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施工图设计文件、合同等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确保交付使用的房屋具备居住使用安全和正常使用功能,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等违法违规行为。

  质量保修方面,也将督促建设单位在建设工程质量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对所有权人履行质量保修义务,严肃查处建设单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质量保修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

  前不久,本市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正式落地。在业内看来,建立健全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在工程质量中引入保险机构的监督,也有助于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追责 

  投诉较多或被“拉黑” 

  房子从图纸变成现实,质量合不合格与开发商、施工企业、监理等各方都有直接关系。因此,这次专项行动特别强调了参建主体和相关人员的质量责任。比如,建设单位(一般指住宅项目的开发商)的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监理单位的监理责任。

  同时,针对项目负责人质量责任,住建部门也将加大对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到岗履职情况的检查力度,对检查发现施工、监理单位项目负责人不到岗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进行记分处理,纳入市场行为评价系统。从业人员也对质量负有责任,相关部门将强化个人执业管理,规范从业人员行为,加大执业责任追究力度,严厉打击出租出借证书等违法违规行为。

  追责还将利用市场信用机制,也就是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据悉,相关部门将研究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

  记者获悉,如果责任主体存在未开展专项提升工作、专项提升工作开展不积极、质量问题治理成效不明显、存在质量投诉较多等情况,还将面临被媒体曝光、通报批评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记者 曹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