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重磅专题

深化空间信息应用,促进城镇智慧发展

2014-04-03 17:16 作者: 来源:中国网
    3月28日,中国城市化信息大会暨地理信息技术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来自城市信息化方面相关部门的领导及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对城市信息化、智慧城市等话题畅所欲言。在地理信息技术研讨会上,来自Esri中国、厦门精图、广东省国土资源技术中心、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及代表就地理信息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专题讨论。

  Esri中国公司广州分公司技术总监陈东山在主题演讲《深化空间信息应用,促进城镇智慧发展》中提到,地理信息是各类信息进行整合的重要的基础,基于地理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的整合,提升了我们的洞察力。针对现阶段地理信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存在“横不到边、纵不到底”的问题,我们要对症下药,要横向打通,纵向深入。横向就是打通政府、民众之间的信息壁垒,时间维度上加以整合,充分的共享。纵向深入是指地理信息深入到决策的整个过程之中,和运营管理和决策结合起来,对信息深度的挖掘和分析,不仅仅可以为专业人士提供科学的规划和决策,也可以为非专业人士,甚至普通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信息服务,从而可以做到雅俗并举,满足政府、民众工作生产生活需要。

1

  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杨槐总经理介绍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方法论》。他认为, 智慧城市建设分为三个层次,第一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贯通,第二是资源融合,第三是机制模式。他举例子说,莆田市的基础相对来讲不太足,所以重点需要先解决技术体系的建设和贯通,并针对政务管理和公共管理服务中间进行探索和应用,分阶段的建设为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搭建相互连接的桥梁。第二个层次是资源融合的城市。以厦门为例,数字化的基础比较好,所以技术贯通问题不大,需要重点针对的是数据和网络,将城市的宏观数据与社区的“人事地屋组情”数据结合起来,开发便政、便企、便民的应用,与智慧莆田闭环应用相比,资源融合便于更多的开环应用。第三个层次,是机制模式的层次,以漳州开发区为例,首先从机制和模式的顶层设计入手,降低因为物理实体建设不能前置的问题可能中间造成的资源规划方面的浪费,所以创新规划投资建设理念,让管理服务和运营可以更加持续,所以它的目标是为了实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最后实现区域产业聚集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高度。

2

  此外,深圳地铁集团市政设计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代表也出席了地理信息技术研讨会,对智慧城市建设发表了深刻见解。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宋申超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