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问政济宁卫生

济宁市新农合按病种付费改革正式启动

2013-09-09 15:28 作者: 来源:
近日,济宁市卫生局、财政局下达了《关于济宁市中医院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有关问题的批复》,标志着我市新农合按病种付费改革正式在济宁市中医院启动。
    大众网济宁讯 近日,济宁市卫生局、财政局下达了《关于济宁市中医院开展按病种收费方式改革有关问题的批复》,标志着我市新农合按病种付费改革正式在济宁市中医院启动。今后,新农合患者在市中医院看病,20个病种自付花费有望降低30%。 
  据了解,市中医院目前共试点急性支气管炎、腹股沟疝、急性支气管炎、颈椎病等等20个病种。这20个病种都是该院各临床科室能够开展的具有代表性的、以现代医疗技术能够达到诊断明确、技术成熟、疗效确切、极少发生并发症(病)的常见病、多发病。自去年12月中旬,市中医院就选出了这20个病种,并进行了先期试点。据市中医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凡是参加新农合,诊断及临床路径符合按病种付费范围的患者,该医院医务人员都会对其宣传和引导,使患者准确理解实行按病种付费诊疗服务的意义。试点近半年来,该付费方式得到广大病人的认可和欢迎,目前已经有270例患者被纳入了按病种付费管理。 
  记者从市中医院公布的20个病种的收费标准了解到,患者自费价格比按病种付费前的价格明显下降,平均自付花费可降低30%。如中风病患者原先需要自付6000元,按病种付费后只需自付3000元,颈椎病患者原先需要自付3000元,按病种付费后只需自付1000元。 
  据了解,按病种付费病种价格是指患者从确诊入院,按治疗临床路径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的整个治疗过程所发生的各类诊治费用,包括检查、检验、治疗、手术、麻醉、住院、护理、用药、医疗材料(除明确规定的“除外内容”外)等。患者按病种价格支付费用后,治疗费用超出部分由医院负担,这样就大大降低了病人的自付费用。“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但决不降低医疗服务质量,我们制定了一整套的管理办法,出台了《按病种付费质量监控制度》,以切实保障患者各项权益。”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记者从市卫生局了解到,目前市中医院的按病种付费诊疗服务已得到济宁13家县级新农合经办机构的支持,近期也将完成新农合信息系统与医院管理系统的调整对接,让患者尽早得到按病种付费改革的实惠。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