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新闻

曲阜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成功完成困难气道手术麻醉

2017-06-30 12:25 作者: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大众网讯 2017年6月16日,曲阜市人民医院手术室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这是一位诊断为“左侧附件粘液性囊腺瘤”的51岁妇科女性患者,拟行“腹腔镜探查:患侧附件粘液性囊腺瘤切除术”治疗,随后麻醉科张鲁主任对该患者进行了麻醉前访视评估病情。让张主任高度重视的是,该患者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颈椎、胸椎、腰椎强直,特别是颈部强直十分严重,不能屈伸转动,属于典型的困难气道。若使用常规的气管插管方式,无法实施插管,患者将不能正常通气,造成缺氧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
  为保证病人手术麻醉的绝对安全,张主任组织并主持进行了病例讨论,制定了严密的麻醉方案和抢救方案。16日上午10时许,张主任带领麻醉团队为病人实施麻醉,同时请来了普外一科李钦利主任、呼吸内科高广富主任一同为病人保驾护航。因为病人特殊身体情况,术中情况危急,在各科的完美配合下,妇科李存利主任带领团队以高超娴熟的技艺为病人去除病灶,重获健康。
  手术结束后,麻醉深度逐渐减浅,病人被送至麻醉复苏室继续苏醒。张主任制定出完整的方案来保证病人的拔管安全,待病人苏醒,张主任及时安抚病人紧张情绪,为病人竖起了大拇指以示鼓励。手术麻醉圆满的完成,患者被安全送至病房。
  术后张主任表示:在与麻醉有关的死亡病例中,因严重困难气道处理失败死亡者大约占30%,气道困难的程度越高,患者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损害或死亡的危险性就越大。美国麻醉医师学会调查:93%的麻醉事故是由不良呼吸系统事件所引发,并且气管插管失败是首要原因。通气管理是麻醉医师的基本技能和重要任务,各种建立气道的方法形式不同,目的均是维持通气与氧合,必须牢记的是患者只会死于通气失败,而不会死于气管插管失败。麻醉中可预测的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麻醉医生认为没有风险,那才是最大的风险!作为麻醉大夫,我们始终应该怀着一颗敬畏生命的心,竭尽全力保障病人在手术麻醉过程中的生命安全,爱病人生命,爱病人呼吸。(李萍 辛昊 杨金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