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济宁汶上:乡镇合作 教育资源共享共研讨

2013-04-17 07:52 作者:李丹 张明坤 路东运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郭楼镇的两位年轻女教师采用全英文授课,让我大开眼界,我以后要注意改进啦,少在英语课上说汉语!”寅寺镇小学英语教师何敬雯在点评发言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山东汶上: “教育小航母”渐入深水区

     大众网济宁4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张明坤 路东运)“郭楼镇的两位年轻女教师采用全英文授课,让我大开眼界,我以后要注意改进啦,少在英语课上说汉语!”寅寺镇小学英语教师何敬雯在点评发言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王振丽老师的课最后增加了让学生书写这个环节,有利于学生在运用中巩固,在巩固中加深,值得借鉴!”寅寺镇小学英语教师赵相进如是分析。而郭楼镇阳城鲁能希望小学英语教师郭百清则建议,王振丽老师如果把学生的书写作品挑选几份利用多媒体投影仪向学生展示展示,效果可能会更好。

    “夏星星老师抓住小学生年龄特点,把击鼓传地图游戏引入课堂,特别是转动大转盘猜单词游戏,利用大转盘的闪现效果,既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又能锻炼孩子的灵敏度,在课堂上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郭楼镇明德小学英语教师何海鹏如是评价同行的课。

    这是4月12日,在汶上县郭楼镇中心小学多媒体教室里,郭楼镇、寅寺镇两个乡镇所有小学的英语教师、教研员共26人在听完郭楼镇两位英语老师的课后,进行教学研讨时大家争相发言的热闹场景。从3月25日开始,类似的联片教研活动在汶上县各地中小学频频上演。从负责联片教研的县教科研中心获悉,汶上县本次“联片教研活动”从3月25日开始,至5月24日结束,共八周的时间,分“校际互访,观摩学习”、“城乡联谊,同课异构”、“复习备考、经验交流”三个阶段。

    汶上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的大幅攀升,汶上县处于最基层的广大农村学校面貌可谓是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甚至很多农村学校先进的硬件设施条件让一些县城的学校也自叹不如。然而要让广大的农村娃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嬗变,需要的就不仅是办学条件的“硬均衡”,更重要的更核心的应是办学质量的“软均衡”。为此,汶上县在着力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硬均衡”的同时,为实现更高层次与更高起点的教育教学水平均衡,该县瞄准提升农村教育“软实力”这一关键突破口,下足了“硬功夫”。

    县教科研中心李昭恒主任说,该县从2007年初开始,探索实行让地域相近学情相通的临近乡镇学校相互合作,共享教育资源,共同教学研讨,并根据当地风情共同开发地方课程,打造教育小航母。按照《汶上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见》(汶教体字【2011】22号),现在汶上县共划分10个教研片区,其中中学划分为4个片区,小学划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都由一名局领导和部分股室站主要负责人及教研员牵头,带领所分包片区定期开展教研活动,建立教学例会制度,及时解决教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经过6年多的实践我县联片教研已渐入佳境,片内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充分集合,骨干教师在片区教研活动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广大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效益有了大幅攀升,使课堂教学焕发出昂然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李龙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