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省文保人才奇缺 修复现有文物至少需要200年

2013-02-23 09:36 作者:乔显佳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从21-22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2012年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获悉,随着近几年全省考古工作任务量激增,当下文物考古以及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处于“奇缺”状态。
    本报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乔显佳) 记者从21-22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2012年田野考古工作汇报会上获悉,随着近几年全省考古工作任务量激增,当下文物考古以及文物保护专业人才处于“奇缺”状态。
  本次会上,文物人才紧缺成为与会领导、专家口中频频提及的问题。山东省文物局局长、省考古学会会长谢治秀直言:目前全省馆藏文物约200万件,其中不少亟需修复。而全省从事文物修复工作的专业人才则屈指可数。粗略计算,以我省现有力量要想全部修复这些文物,至少需要200年时间,而这还不包括陆续新出土的文物。
  不光文物修复保护的人才缺乏,一线考古人员同样紧缺。省内一位知名考古专家说,近些年,山东重大考古发现不断,成果丰硕。目前已经连续4年获得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两次获得“全国考古六大发现”,高青县陈庄西周古城遗址、寿光双王城水库盐业考古发掘获得全国野外考古二等奖。但是,我省考古力量很弱,全省考古力量甚至赶不上河南郑州一个市,赶不上洛阳一个工作队。2012年,山东省文物考古所勘探面积约600万平方米,实际考古发掘约5万平方米,而全所有编制的在职工作人员仅30多人,均摊到每个人头上工作强度非常大。
  “目前文物保护最大的难题就是人才不足。”省文物局副局长孙世勤在会上提出,为弥补专业人才的不足,呼吁已经离退休的文博工作老专家、老技工,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发挥余热,培养年轻的考古工作者尽快成长。省外有资质的机构可在我省进行考古发掘。年内,省文物局还将组织几次针对一线考古人员的培训。

责任编辑:谢加通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