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逃避摄像头和测速点 "电子狗"热卖映出监管盲区

2013-03-05 07:47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用起来很简单,只要接上电源放到车上就能工作。并且我们这个型号的设备造型很好看,可以当个摆件放到前挡风玻璃后面,看不出来。还有这种是集成到导航仪的,也挺好。”2月21日,在济宁市金宇汽配城一家经营导航仪的店面,记者以“新手上路”的身份询问店内有没有能够提示道路摄像头和测速雷达用的“交通安全报警器”(俗称“电子狗”)时,这家店主一下子拿出了好几种样品,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用起来很简单,只要接上电源放到车上就能工作。并且我们这个型号的设备造型很好看,可以当个摆件放到前挡风玻璃后面,看不出来。还有这种是集成到导航仪的,也挺好。”2月21日,在济宁市金宇汽配城一家经营导航仪的店面,记者以“新手上路”的身份询问店内有没有能够提示道路摄像头和测速雷达用的“交通安全报警器”(俗称“电子狗”)时,这家店主一下子拿出了好几种样品,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来。
  开车超速50%记12分,闯红灯记6分,行驶途中拨打、接听电话扣2分……“史上最严交规”加强了对违规驾车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带动了“电子狗”等一系列产品的热销。但是很多车主在装上“电子狗”后,反而产生依赖和投机心理,放松了警惕,给自己的安全埋下了隐患。与此同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对该类设备使用的监管也存在盲区。

店主:卖得确实好
  “从去年12月份开始,咨询购买的人就比以往多很多。今年到现在不到2个月时间,我们店卖出的比去年下半年还多。”济宁市区济安桥路的一家汽车美容店里,记者询问起“电子狗”的销售状况,该店的营业员向记者介绍,新交规还没开始实施,该类产品就已经开始热卖,尤其是一些刚拿到驾照的“新手”,很多都来询问。“一般都是因为对路况不熟,或者自己技术不过关的新手。”
  该店营业员还告诉记者,“电子狗”的价位一般在300元到近2000元不等,价位在500-600元的卖得最多,购买者以年轻人居多。而记者在济宁某“车友会”的QQ群也了解到,还有更多人是网购“电子狗”后自己安装。“上手很容易,把电源接到点烟器上就行了,能省不少钱。”群里一位自己安装“电子狗”的网友介绍起自己的经验。
  随着“电子狗”的热卖,制造“电子狗”的厂家也开始变着花样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记者在网上看到,与过去简单粗糙的做工相比,现在“电子狗”的做工精致了很多。一般都是做成精美的汽车模型,还有做成变形金刚样式的,种类繁多。“样子好看,也不容易看出来。”兖州市龙桥南路的一家汽车美容店的店主这样推荐。
  此外,在科技市场以及卖通讯器材的一些店铺,也将“电子狗”和手机用的蓝牙耳机摆在了一起卖。“开车都需要,这两样都不能少。”兖州火车站附近一家经营手机的店里,销售人员向记者“打包”推荐起蓝牙耳机和“电子狗”。
车主:花钱买心安
  “本来我开车还是挺稳的,但还是买了一个,新交规严了,买个图心安吧。”记者在金宇汽配城采访到一位刚装上“电子狗”的尹先生,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有5年驾龄,但是看了朋友装上“电子狗”之后,也买了一个装上。“济宁市区我是比较熟了,如果要出个门什么的,兴许有用,哪怕管用一次也行啊。”
  采访兖州的车主郭峰时,他非常郁闷,他安装了一款价钱不菲的“电子狗”,但是照样发生了违章,刚刚交了罚款。“我就是太依赖这个,开车不如原来小心,在一个地方违章两次。现在我开车再经过那里,‘电子狗’还不提示。”
  “有用‘电子狗’的么?新手伤不起啊!”在济宁某论坛上,一位叫做“sk2sd”的网友发帖询问,没过多久,就有网友跟帖回复。网名“路人丙”的车主介绍,自己买的“电子狗”花了800多元,可以检测到测速雷达信号、电子眼,使用一段时间以来,感觉不错。但是,由于有“电子狗”的提醒,或多或少会放松警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电子狗”确实能起到相应的提醒作用,但是并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不过大家都认为,装一个“电子狗”,自己就像是有了心理安慰,算是“花钱买心安”。
  
交警:安全不能指望它
  很多装了“电子狗”的车主,开车时候都会依赖设备的提醒,变得麻痹大意,不可避免地埋下了安全隐患,而眼下连交警也无权阻止。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北湖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杨军告诉记者,济宁并没有设立隐蔽测速或者拍违章的监测点,哪个路口有测速点,哪个地方有违章拍照,路边都会有提示。只要车主开车仔细点,都能看到。“我认为这些设备算是‘重复提醒’,起不到什么作用。”
  杨军还表示,有些车主原来开车挺小心的,在安装了“电子狗”设备之后,开始变得有恃无恐,反而埋下了更大的安全隐患。“如果你本来行车速度过快,在一个路口你听到提示前方测速时再去急刹车,不仅不能规避危险,反而给自己带来了安全隐患。”杨军认为,只有文明驾驶,才能避免处罚,减少事故。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眼下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对车主使用“电子狗”等设备有明确地规定,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大胆安装。杨军告诉记者,交警在执勤过程中遇到使用“电子狗”的车主,只能劝他们不要再使用,“想要杜绝,只能在法律中清楚地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谢加通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