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金乡公安“1+2+N”工作模式进村进社区服务群众

2013-04-22 13:46 作者:范少伟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19日,金乡县公安局召开了公安机关深化“三百工程”动员大会,推动百警联村、百警驻企、百警进社区“三百工程”,利用“1+2+N”工作模式,进村、进社区,为企业发展服务,解决群众所需。

本报济宁421日讯(记者 范少伟 通讯员 英芯茳 苏培银) 19,金乡县公安局召开了公安机关深化三百工程动员大会,推动百警联村、百警驻企、百警进社区三百工程”,利用“1+2+N”工作模式,进村、进社区,为企业发展服务,解决群众所需。

“1+2+N”工作模式,就是明确1名责任民警,这名民警可以是驻村、联企或者进社区民警。2是在一名正式民警带队的基础上,搭配两名协勤队员,两名协勤队员作为正式民警的助手,协助开展有关工作。N是有这名正式民警自行组织N(至少5)在群众中有威信,有影响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员、知名企业等,共同组织开展治安联系、矛盾联调、问题联治、警务联议等警民联动活动。

这种工作模式推行一段时间以来,深受群众欢迎。金乡县金乡街道第一派出所指导员李广西深有体会。2010年他到金乡街道东关村工作,挨家挨户排查贫困家庭。村里有位老太太叫胡秀梅,今年82,两个儿子都是智障,家庭特别困难,房屋漏雨。李广西说,通过这种模式工作后,发现基层工作很琐碎,没有大事,但每件事又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处理不好很容易激化矛盾。

了解到胡秀梅的贫困生活后,李广西和东关村村主任张文振一起,联系县民政和慈善部门,给老人家盖了栋房子,现在老人和智障的弟兄俩住在里面,解决了温饱问题。

村里经常救助这户居民,他们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别人送的,李警官一周来两三次,每次来都要去他家里看看。张文振说,以前都是有事找民警,现在民警服务到家门了,我们都很欢迎。

与李广西同样有感触的还有金乡县鱼山镇派出所所长杨建,包村后他联系爱心企业,为村里安装了9个摄像头,抢盗案件两年内案发率为零。

我们联系爱心企业在村里的出入口处安装了摄像头,村里的治安好了很多。杨建说,鱼山镇荆村是大蒜交易市场的中心枢纽,9个探头在村里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每天都有人监控摄像头,治安环境很好。

驻村民警在责任包保1个村居并兼任村支部书记的基础上,就近联系12个治安较好的村居,已经实现了金乡县633个村居民警包村联村的全覆盖。金乡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民警每月至少两天到村居、企业、小区开展活动,并于每月1日、15日为驻村民警集中走访日”,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矛盾,服务社会发展,受到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