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张波:微山湖上“最美乡医”

2013-05-13 08:08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济宁新闻:在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人撑着一叶小船,载着一个药箱,在烟波浩淼中出没,他就是最美乡医张波。

  在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微山湖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人撑着一叶小船,载着一个药箱,在烟波浩淼中出没,他就是最美乡医张波。医学院毕业,他离开城市,返回家乡,先看病后给钱,17年给病人赊账40余万,用青春为乡亲守护健康。

  2013年1月5日是张波终生难忘的日子,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会见厅握住他的手说:“你是来自微山湖的张波,我看过你的报道,谢谢你!”这一天,张波被评为“全国最受关注乡村医生”。

  提起张波,微山湖一带没有不竖大拇指的。村民们给他的评价是:医术高,医德更高。

  张波今年39岁,1995年从济宁医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微山岛墓前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微山岛上有14个村子4000多户人家,很多村民都愿意找他看病。为方便渔民,张波常常撑船出湖,到渔民船上行医送药。谁家有个头疼脑热,不方便过来,只要一个电话,他立马就往病人家里赶;谁家老人有个突发情况,家属不知道怎么抢救,他一定会带着急救设备及时出现。村民们经常见到他提着药箱,骑着一辆破摩托车奔波在岛上,或撑着一只小船穿梭于渔舟之间,大家亲切地称他为“两栖大夫”。

  十里八乡的人都知道,张波的村卫生室多年来一直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来这里看病不用带钱,临走时记个账就可以了,不需要抵押证件,也不需要任何手续。在他的村卫生室里,理疗不要钱、包扎不要钱,遇到特殊病人,张波还会带上钱,亲自护送病人到大医院。张波还常年给乡敬老院和散居各村的五保老人免费查体,五保老人拿药免费。节假日来微山岛观光的游人遇到头疼脑热,也是免费医治。岛上的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比较多,他们在张波这里看病都是先记账,等家人挣钱回来时再还。

  一个月前,微山岛乡斜楼村一位村民突然中风不语。病人的儿子外出打工来不及赶回,张波二话不说,揣上4000元钱,把病人送进县医院。几年来,拿张波的钱转到医院治疗的病人已有数百例之多。张波总是在诊室抽屉里放几千元钱,以备病人不时之需。

  17年来,张波账簿上的赊欠款已达47万余元,账本堆起来有厚厚一摞,少的欠三五元,多的欠七八百甚至上千元,他却从没有追讨的打算。卫生室正常运营需要资金,张波就在乡农信社贷了60万元。这些年里,也曾有人问过,这么执着到底是为了什么,很多朋友都说他傻,别人开诊所赚钱,他开诊所却负债累累。“咱也艰难过,受过穷,开诊所就是为了给父老乡亲看病,有钱要给看,没钱更得看!”

  有件事情张波一直难以忘怀:2005年的一天,他在出诊的路上遭遇车祸,伤势严重。村民闻讯后排着长队到医院看他。当时张波正准备盖新卫生室,等他伤愈回家,看到卫生室已经被义务出工的村民们建好了,顿时热泪盈眶。张波感慨地说:“老百姓觉得沾了我的光,其实,是我沾了老百姓的光。”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