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涉硫”枸杞危害大 市民购买莫入误区

2013-08-29 17:35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日,央视针对目前大量上市的枸杞做了一番调查,揭露出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枸杞提升品色,竟然使用大量的硫磺对枸杞进行熏制。这些熏制后的枸杞二氧化硫严重超标,长期服用会对人体肝脏造成损伤。
  大众网济宁8月29日讯(记者 高杨)近日,央视针对目前大量上市的枸杞做了一番调查,揭露出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枸杞提升品色,竟然使用大量的硫磺对枸杞进行熏制。这些熏制后的枸杞二氧化硫严重超标,长期服用会对人体肝脏造成损伤。那么,济宁市场上销售的枸杞情况又如何?对此,大众网记者走访了济宁城区多家药店、超市。
  颜色有艳的,有暗的
  枸杞被卫生部列为“药食两用”品种,很多市民泡茶或煲汤时总爱放上几粒枸杞,是老百姓熟知的养生保健品。2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济宁城区的多家超市发现,副食销售区内枸杞多与菊花、苦丁、金银花等冲泡饮品摆放在一起。透明玻璃柜中的枸杞色颜色鲜艳、卖相很好,产地多标注宁夏。
  枸杞的包装形式有很多,既有散装零称的,也有包装好的袋装、盒装产品,价格每50克6至8元不等。记者仔细观察了各超市中所售的几种枸杞,其外形、颜色差别不是很明显,分辨不出有没有经过超标硫磺的熏制,也没有闻到很刺鼻的味道。
  在古槐路上的几家药房,也有枸杞出售,与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枸杞基本都是盒装或者瓶装,价格也比超市里贵,一盒250g的枸杞售价58元。当得知记者想要购买散装的枸杞,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从内室的冰箱中找出了一大包枸杞,拿出来的枸杞乍看起来远不如超市的枸杞颜色鲜艳,外形有些干瘪、几乎粒粒都有色差,比超市中的枸杞个头显大。
  见记者质疑枸杞的品质,该销售人员边向记者展示枸杞包装袋上产品批号和“检验专用章”边说:“天然的枸杞,在生长时由于光照等因素的影响,颜色的分布是不均匀的,而且经过晒制以后,颜色比较暗,不是很鲜艳。这样的枸杞才是真正有质量保证的,而且药店中的药品都是经过层层检验的。”红星路上一家药店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店内销售的中药材大部分来自诸如北京同仁堂这种业内知名中药企业,从源头上保证了药品的质量和安全性。
  消费者挑选枸杞存误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些市民是否了解应当如何挑选枸杞。刚在超市副食销售区购买了莲子、冰糖准备回家煲粥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老伴肝脏不好,我常在超市买枸杞回家泡茶或者煲汤,枸杞不是越红越好吗?”被访的其他市民也大多认为颜色红艳的枸杞质量更好,当记者表示颜色鲜艳的枸杞很有可能经过硫磺熏制“化妆”时,很多市民疑惑如何才能选到放心的枸杞。
  记者在从事中药行业多年的药剂专家处了解到,挑选枸杞首先应观察颜色,熏过硫黄的枸杞呈鲜红色,外观诱人,而天然的枸杞经过晒制以后,颜色比较暗。济宁销售的枸杞大多产自宁夏,宁夏枸杞果脐处都有一个白点。其次可以闻味,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食物会有一种刺激性气味。抓一把枸杞子,用手捂一会,放到鼻子前闻一下,如果气味较刺鼻,很明显就是熏过硫黄的。最后可以尝,熏过硫黄的枸杞,味道发酸发苦。
  食药监局:发现质量问题可拨打12331举报
  记者从济宁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根据国家标准GB/T18672-2002《枸杞(枸杞子)》中的规定,枸杞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不得超过50mg/kg,而且从今年6月底开始,药材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标准就已经开始实施。
  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每年食药监局都会对济宁市药品市场中的药材进行抽检,一旦发现中药材中二氧化硫超标,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将有执法依据,对相关生产单位进行处罚。倘若市民在药店中购买的枸杞等中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可以拨打济宁市食药监局电话12331举报。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王磊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