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减负十条”意见稿引热议 济宁家长不“淡定”

2013-08-28 12:34 作者: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上周,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时,这一新的“减负十条”备受家长、老师关注,也引起济宁市民的热议。

大众网济宁828日讯(记者 高杨)上周,教育部公布《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向社会征求意见。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时,这一新的减负十条备受家长、老师关注,也引起济宁市民的热议。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家长们对新政中的部分规定表示认可,但对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这些规定,有些家长并不淡定。

家长:小学生自觉性较差

记者昨日采访济宁城区几位小学生家长,大部分家长对阳光入学均衡编班”“每天锻炼1小时等规定还是持支持态度的,但对于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这两项规定,很多家长表示担忧,称小学生自觉性较差,没有作业约束不就放羊了,若真实行会让孩子去上补习班。

市民翟女士的儿子读小学三年级,对于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每天都需要家长的督促才能完成,翟女士想让他做些额外的练习题时总大喊:我只写老师布置的,让他多学些别的知识也得哄半天,小学生正是贪玩的时候,自觉性较差,若连学校都不布置作业,孩子不就光玩了

与翟女士担心孩子会放羊不同,杨先生对减负十条能否给小学生带来好处表示疑惑。杨先生的孩子开学后读五年级,即将面临升学的压力,都说要给孩子减负,我也希望孩子少写点作业,减少考试,但如果一点书面作业不写,基础知识打不牢,即使小学轻松了,上了初中还是需要考试,到时候会更累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若该规定真的实行会让孩子去上补习班。

老师:分年级合理安排作业更合适

于教育部22日公布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济宁城区不少小学也开展了讨论会。济宁市永丰街小学的老师们在讨论会上各抒己见,该校业务校长赵君告诉记者,减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关心孩子确实应积极地帮助他们克服、缓解与减轻学习负担。而且目前,学校与家庭中也的确存在学校减负,社会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减负是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种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这不仅仅是学校一方的事情,还需要学校、家庭与社会共同的努力。

任城区从事小学教育多年的赵老师告诉记者,小学三年级便开始有了英语课,语数外课业会逐渐加重,若一点书面作业都不布置,学生没有练的过程,知识巩固得就不一定扎实。而且没有作业,老师就要把巩固知识的过程搬到课堂上,对教学进度也会有影响。现在济宁市的小学都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赵老师表示,小学生留不留作业不应一刀切,分年级合理安排更合适 

采访过家长和老师后,记者也询问了一下当事人小学生们的看法,一些孩子童真的回答让记者惊讶不已。当记者问道,以后老师都不布置作业了,你怎么看时,在济宁市十二中小学读三年级的妮妮告诉记者,我喜欢写作业,写作业可以练字。开学后即将上五年级的齐齐则告诉记者,现在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大概一个多小时就能写完,若是学校没有书面作业的话,害怕妈妈会给他布置更多的作业,我更喜欢写老师布置的作业,齐齐害羞地说。

山东现规: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

在现行的《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中教学管理一项下,对现在争议较大的小学生作业问题,有如下规定: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除语文、数学外不留书面家庭作业,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高中布置作业要涵盖所有学习领域且总量不超过2小时。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的家庭作业。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