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17市间可互联互通

2013-09-04 08:22 作者:张春晓 来源:大众日报
日前,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平台提前4个月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全省17市之间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此举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张庆国 郭圣峻 范粟 报道
  本报济南9月3日讯 “我父亲这次住院一共花了将近1.4万元,出院只需要交上个人应负担的5000多元,再也不用先垫付再来回跑报销了,十分方便!”9月3日,从德州平原县带着父亲来省立医院看病的邓爱农说。日前,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平台提前4个月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全省17市之间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此举走在全国前列。
  “以前来济南看病,要先交上全部费用,再回当地去报销,中间要再回医院取复印病历,还要等审核,来来回回折腾至少两个月。”邓爱农告诉记者,这次来济南之前他先去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备案,领取了一张“山东省异地就医备案表”,到省立医院办理入院手续。记者看到,办理出院的邓爱农在医院专设的异地就医窗口,前后仅用了一刻钟就完成全部手续。
  “最近,省社保局又作出新规定,今后转院患者不用再拿备案表,以电话等形式告知当地社保机构后,由当地社保机构把要转至我院就医的参保人员的信息上传至信息平台,直接就能办理住院和结算。”省立医院医保办公室副主任王孝勇说,原来需回当地报销的医保统筹部分费用由医院先行垫资,最后由当地社保经办机构和医院结算。
  “异地就医即时结算,解决了符合条件的城镇职工和居民异地就医时垫资、跑腿的问题,尤其是对一些治疗费用高昂的大病患者而言,不用再为筹措全部住院费用发愁,看完病也不用为报销奔波往返而麻烦。”省社保局局长亓军介绍,目前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达到90家。
  省人社厅政策研究处处长张百顺告诉记者,我省这项工作自2011年11月正式启动实施以来,前期进行了两批试点,最终探索出借助就医地的系统网络,开发异地运行模块,建立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平台,实现17市之间参保人就医信息的记录和交换。“异地就医即时报销,执行的是就医地目录标准和省里统一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张百顺解释说。
  截至7月底,全省异地就医已联网结算5.95万人次,结算总费用14.9亿元,统筹支付8.8亿元。下一步,省人社厅将适当扩大定点医院范围,力争用2到3年的时间,建立全省统一编码、统一标准的“五库一系统”(药品、诊疗、材料、疾病、医师库和异地就医信息结算系统),为全面实现全省统一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和省级统筹做好基础性工作。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