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济宁开学季:上完了“第一课”又迎来了新起点

2013-09-03 13:05 作者:李倩 高雯 马辉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开学第一课,是每个新学期的必修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等,济宁城区的部分学校开展了灵活多样的第一课,旨在帮助学生养好良好的习惯,适应新校园的新生活,收缩暑期的散漫情绪。
齐鲁晚报济宁讯  开学第一课,是每个新学期的必修课。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等,济宁城区的部分学校开展了灵活多样的第一课,旨在帮助学生养好良好的习惯,适应新校园的新生活,收缩暑期的散漫情绪。
 
    小学第一课:幼儿园的小毛病得改改了
 
    “老师,我想喝水”、“老师,我想妈妈”、“老师,我想上厕所”“老师,我肚子疼……”2日,济宁学院附属小学,初入小学课堂的孩子们,还有些不太适应。开学后的第一堂课还没下课,孩子们的小状况频出。
    “一年级小学生的第一堂课很重要,是他们从做游戏、玩耍的幼儿园到听课、学习的小学转变的重要开始,需要从心理和行为上开始逐渐过渡。”济宁学院附属小学一年级10班班主任魏冬梅说。
    “进入小学后,儿童所处的客观环境、学习内容、作息时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上课去厕所、听课说话、玩东西等,都要逐步纠正。”济宁市霍家街小学东校区一年级级部组长李文玲说。   
    “左手压右手,小脚放地上,小眼睛,看老师,小耳朵,认真听……”告别幼儿园,6岁的孩子们正式踏入小学校园。不少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别具一格的“开学第一课”。 
    “我们现在是一年级的小学生,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学的你喜欢的天文、地理知识,你喜欢的美术、跳舞等,也可以学到。”济宁市霍家街小学东校区,在一年级12班的开学第一课中,班主任李文玲带领着孩子熟悉校园环境。 
    书本整齐地放在桌子右上角、坐如钟、站如松,见了老师要说“老师好”,忘记带文具,要用礼貌用语借用,不能随意拿别人东西……不少小学生在各种叮嘱中,结束开学第一课。
    
教师建议:
    适应小学新环境  从良好习惯开始
 
    6岁的孩子们如何适应小学校园生活?济宁市霍家街小学教导处副主任颜敏表示,进入小学后,孩子面临的环境等发生很大变化,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心理引导,帮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颜敏建议,在学习上,家长在家里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督促孩子独立完成每天的家庭作业,让孩子养成检查作业的习惯。同时,要养成按时到校的习惯,要多动脑,勤动手,养成举止文明礼貌的好习惯。
 
    初中第一课:在新校园里争当优秀学生
 
    2日上午,济宁孔子国际学校的师生们迎来新学期。一场以“新校园、新老师、新学生”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开始。
    “本学期,我们要面带微笑,心怀自信的迎接每一天!”济宁孔子国际学校执行校长沈建华说。 
    “再过一个月,全体师生就要走进新校区,开始新征程了。”教师代表闫景说,那是一座梦幻般的校园:一座座别具风格的教学楼,一片片绿茵茵的活动场地,一排排整齐的新桌椅,构成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面。 
    新生代表颜齐修是一位非常大方的孩子,他在发言中说,漫步在学校的文化长廊里,我感受到了民族与国际的和谐碰撞。更让我感动的是,这里的每一位老师都特别认真负责,在我们眼中,他们像姐姐,像妈妈,像朋友。课堂上气氛活跃,课间时轻松喜悦,在这短暂的三周时间里,我们感受到了这里截然不同的教学理念,我们的各种能力,尤其是英语口语水平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我们已步入初中的大门,也迎来了人生的重要转折,我们对未来充满期望。”颜齐修说,作为学生,现在,大家先要做到修身。修身就是要培养高尚的品德,远大的理想,优雅的气质,优秀的学业,全面的才艺,强健的身体,坚强的毅力,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品格优秀、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教师建议: 
    改正一个缺点 发扬一个优点
 
    首先,孩子们要面带微笑,心怀自信的迎接每一天。
    入学的第一个学期,要努力做到改正一个缺点,发扬一个优点。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没有两个相同的人,希望大家能勇于认识自我,坦然面对自己的短处,积极改善、改正,敢于挖掘自己的长处,让它发光、发热。通过一个个递进式的小目标,实现自己最大的目标,争做一个最优秀的自己。 
 
    高中第一课:
    紧张的军训让  精神抖擞起来
   
    “稍息、立正,齐步走……”2日,济宁一中太白校区的操场上,高一新生们正在进行他们的开学第一课——军训。站军姿、喊口号、踢正步,军训让刚度过暑假的他们一改散漫、精神抖擞。
    “一二一、一二一……”上午10点,高一新生们正在教官的指挥下学习起步走要领。他们穿着整齐的校服、一步一动,跟着教官的口号训练,表情认真、严肃。
    “军训作为高中第一课,可以改变我们暑假散漫的面貌,让精神紧张起来。也可以让我们多跟同学们接触、减少陌生感,对于即将到来的高中生活起到一个过渡作用。”徐思博说。
    临近11点,上午的军训就要结束,学生们脸上满是疲惫,嘴唇干得起了皮、头发被风吹得有些零散,但是他们依然听着教官的指挥,练习最后一遍上午学到的动作要领。
    “军训很苦、很累,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李梦瑶说,高中生活比较艰苦,军训作为她们开学的第一课,正好为三年的高中生活打下一个坚实的开端。“高中比较紧张,所有的优越感归零都是重新开始,还是我第一次住宿,完全要靠自己。军训可以让散漫的自己快速紧张起来。”
 
 
教师建议:
    家长放开手 孩子去独立
 
    济宁一中高一年级部主任李成顺说,从初中升入高中,学生们会发生一系列的转变。他们开始成熟化思考问题,更加独立、自主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其次从学习方式,高中强调的是自主学习,学生学习要自己掌握个度。
   “家长一定要放手,尊重孩子的想法,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他成长和成才的道路,不要束缚孩子,也不要一味只专注文化课。”李成顺建议,要相信他们的能力,放手让孩子去独立。

记者 李倩 高雯 马辉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