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初中生带手机上课较常见 严惩不如合理管制

2013-09-04 09:13 作者:贺亚林 刘小双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公交车上、地铁站里,随处可见人们低着头专注地玩手机;吃饭前先发微博,好友见面先拍张照片发微信已成许多人的习惯。不知不觉之中,手机已成为许多人的亲密“小伙伴”。而最近几年,在众多的手机一族中,开始出现了不少稚嫩的面孔。起初,家长为学生安全着想,为学生购置手机以便互相联系,然而渐渐地,有家长发现,学生吃饭、上厕所、坐车,无时无刻不在盯着手机,他们有点“上瘾了”。

大众网济宁94(见习记者 贺亚林 实习生 刘小双)公交车上、地铁站里,随处可见人们低着头专注地玩手机;吃饭前先发微博,好友见面先拍张照片发微信已成许多人的习惯。不知不觉之中,手机已成为许多人的亲密小伙伴。而最近几年,在众多的手机一族中,开始出现了不少稚嫩的面孔。起初,家长为学生安全着想,为学生购置手机以便互相联系,然而渐渐地,有家长发现,学生吃饭、上厕所、坐车,无时无刻不在盯着手机,他们有点上瘾了
  学生的手机真的那么严重吗,对此事家长怎么看,学校又是如何管理的?
  初中生:部分学生带手机进校 主要用于联系家长
  此前,记者走访了济宁市多所小学,据了解,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现象还很少见,学校对于小学生携带手机一事也是明令禁止的。考虑到小学生年龄较小、自制力较差等因素,绝大多数家长表示,在小学阶段不会考虑为孩子购买手机。小学生与手机几乎是零接触,初中生也是这样吗?近日,记者走访了几所中学,对此事进行调查。
  周同学今年上初二,当被问到是否有手机时,他说:“我没有手机,但是班上有的同学会把手机带到学校里,大概有十几个人。对于同学有手机一事,周同学表示自己有些羡慕:看着他们都有手机,我也挺想要的。对于学校管理方法,他向记者介绍道:学校是不允许带手机的,如果发现就会没收,然后通知家长来领手机。
  有的学生带手机只是为了方便在放学后与家里联系:我们班有79人,有手机的同学有二十多个,他们都是放学之后再开机,主要是跟家里联系。
  一位女同学推着自行车刚出校门,她表示自己并没有手机,不过,我们班有差不多30%的同学会带手机到学校,一般都是有事的时候跟家里联系用,上课不会使用。
  不过,也有一些学生为了好玩甘冒风险将手机带入校园。正在读初三的李同学表示,虽然老师有规定,禁止将手机带入学校,违者没收,但班上近一半的同学仍明知故犯大多数带手机的同学都是出了校门再用,不过也有一些人会偷偷地在课间玩游戏,我觉得这样不太好,李同学说道。
  谈到在校内使用手机,大部分学生表示这样不应该影响学习分散精力影响视力等。对于学校、老师的管理方法,严惩不贷,一位戴眼镜的男同学言简意赅;也有的老师比较严厉,如果发现有人在教室用手机。老师会直接扔到水里,一位同学告诉记者。
  对于将手机带入校园一事,学生家长是如何看待的?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学生家长:不赞成手机进校园 担心影响学生学习
  据记者了解,对于学生使用手机,大多数家长都持反对态度;即使学生有手机,也不会允许学生带入校园。
  田女士的孩子刚上初一,她下午很早就来到学校门口等着接孩子回家。对于手机进校园的问题,她说:出于联系方便给孩子买了手机,但是平时上课是不会带的,怕孩子上课玩手机耽误学习。
  也有家长表示孩子年龄太小,暂时不会给他买手机,家住的很近,我天天来接送,没有必要买,以后根据需求再考虑吧。
  孙先生也认为孩子太小,暂时不适合用手机:他刚上初一,现在用手机不安全,目前在学习也比较紧张,用手机会耽误学习,等到初三,家里不再接送了,那时候再看看要不要买。
  一部分家长对手机的危害较为了解,他们表示,在孩子上大学之前不会考虑给孩子购买手机。孩子现在太小,自制力比较差,现在使用手机会分散他的注意力、影响学业;现在手机都能上网,怕网上一些不良信息影响到他;还有一点,手机辐射太大,孩子现在正在长身体,能不用就尽量不用。谈到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手机,赵女士十分赞同。
  初中生不是不让带手机吗,连高中学生都不让带,不能给他买手机。一位家长对于学生使用手机十分反对。
  家长虽不支持手机进校园,仍有一些学生携带手机上学,甚至偷偷玩游戏,学校对此是如何监管的?
  学校:手机有利有弊 严禁携带不科学
  学生带手机上课,学校又是如何管理的呢?记者就此事致电咨询了济宁市一所中学的办公室负责人,他向记者介绍道:手机的使用利弊兼有,初中生相对年龄稍大,很多家长可能没时间接送,学生带着手机方便与家长联系,家长可以随时掌握学生的行踪,这样学生的安全也更有保障。家长的初衷是好的,不过,现在手机功能比较齐全,学生自制力较差,容易受到诱惑,难免出现在课上或者课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等现象。手机种类较多,有的价格十分昂贵,如今正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容易引起学生之间的攀比风气。学生使用手机不仅耽误学习,还会影响身心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员告诉记者,手机就是一个矛盾体,不能提倡使用,但是一味禁止也不应该,而且有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加重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学校方面努力调和这一矛盾,对于学生使用手机一事,学校做出规定:不提倡学生携带手机,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如发现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立即没收,并通知家长前来认领。
  本网观点:一味严惩并无益 合理监管方有效
  记者了解到,虽然校方规定,不允许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一经发现便将手机没收并通知家长前来认领,可仍有一些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甚至聊天、玩游戏等。有些老师要求严格,校方仅规定不可在校内使用手机,并没有明令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不过许多老师却禁止班上的学生带手机入校,一经发现,轻者直接没收,重者会当场销毁。无论是校方的明文规定还是老师的严厉惩处,依然没能将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现象彻底杜绝,这不得不引人深思:是学校管理力度不够,还是处罚太严厉反引起了学生们的逆反心理?
  记者认为,对于学生在校使用手机一事,学校在监管之时缺乏对学生的沟通教育,管理方法也不够完善灵活。学校、家长应多与学生沟通,让学生了解到手机的危害,逐渐认同学校的严格管束。
  学校的管理惩处方法也应更加人性化。学校可以设立手机存放处,学生进校后将手机统一存放,由班级老师统一管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学生可向老师申请使用手机;可在每个班级安置手机信号屏蔽器,这样学生即使着手机也无法使用。
  有学校、家长的悉心引导,学生之间的互相监督以及自我约束,手机进校园将不再荼毒学生,老师和家长也不用再谈手机色变了。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韩冉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