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市食品药品全程监管机制深化建设成效显著

2013-09-04 10:34 作者:韩冉冉 魏长彬 来源:大众网济宁站
济宁新闻: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并深化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大众网济宁9月4日讯(记者 韩冉冉 通讯员 魏长彬)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探索并深化食品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全程监管制度化建设
    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定职责对涉及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全过程进行“监管职责——监管内容——监管对象——监管责任人——工作事项——工作程序和规定”的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各单位、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制度,制定了55项岗位职责、67个工作程序、48项工作制度,任何工作事项的办理都有明确的程序和制度来规范。
完善全程监管责任体系
    明确各单位、岗位人员的监管职责、监管对象、监管内容,做到任何药械安全监管职责都有单位、科室和岗位人员来履行,每个监管对象都有责任人来监管,市县乡政府之间、上下级部门之间、部门与企业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管责任得到全面落实。兖州市、泗水县与所辖乡镇政府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书,任城区对所辖镇街实行网格化综合监管,微山、汶上、梁山将全县划分为若干个片区,实行分片包保,层层签订《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市中区、兖州、嘉祥、北湖度假区等与餐饮服务单位和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签订《饮食安全责任书》和《药品安全责任书》,督促企业切实承担起食品药品安全社会责任。
明确全程监管工作重点
    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分析,依据风险分析确定了监管重点区域、重点监管对象、重点监管环节、重点监管品种。近年来,确定了25类重点监管对象和9大类重点监管工作,确定26大项重点工作措施,排除风险隐患点100多个。
创新全程监管方式方法
    近年来,济宁市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全覆盖监管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堵塞漏洞,消除盲区,既保证了日常监管的覆盖率100%,也对重点监管对象实行了多频次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局在实施全程监管过程中,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鱼台局建立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地图,完善医疗机构药品安全电子监管平台;嘉祥县局设立了网络中心,实现了对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的实时电子监管;泗水县对辖区内2家药品批发企业、85家零售企业及22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纳入电子监管范围;微山、汶上在乡镇设立了基层监管站所;曲阜、汶上实施延时、错时、分时“三时”工作法;邹城市建立食品药品电子网络视频监管平台,对全市重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进行电子监管。这些监管方式方法的实施,确保了食品药品全程监管的落实,提高了监管效能,保障了全市人民饮食用药的安全。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