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山东:力倡节俭风简化开幕式 十艺节身瘦而形美

2013-09-06 08:05 作者:王红军 孔令伟  来源:大众日报
在8月29日十艺节接待工作会议上,组委会将就餐形式统一为自助餐,“不搞超标准、超规格的特殊接待”。今年3月,随着山东演艺联盟的揭牌成立,我省积极探索十艺节后场馆的运营管理
        本报记者 王红军 
    见习记者 孔令伟

  再过一个多月,十艺节将拉开大幕,本届艺术节有哪些新理念?从场馆建设、活动举办到接待服务等各环节,节俭原则贯穿始终。
  在8月29日十艺节接待工作会议上,组委会将就餐形式统一为自助餐,“不搞超标准、超规格的特殊接待”。这也是继取消开幕式文艺演出而将节省的5000万用于建立文化惠民长效机制之后,十艺节筹办工作中积极贯彻艰苦奋斗、节俭办会理念的又一新举措。
演出:简化开幕式
  十艺节筹办之初,我省就提出并坚持“水准一流、规模适度、节俭办会”的原则,不请明星大腕,不搞奢华演出,把十艺节办成一届“身瘦而形美”的艺术节。
  按照原来方案,十艺节开幕式要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举办一台大型综合文艺演出,演员规模超过1000人,仅名星出场费、演出制作费、编导创作费、设计制作费、器材租赁费等就达5881万元。最终,组委会选择了“瘦身”计划,开幕式文艺演出代之以简短仪式和山东一台冲击十艺节重点剧目,节省开支5000多万元,实现了彻底的简约转型。
  十艺节省筹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向红表示,节省开支不是单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把钱用到最有意义的地方。“我省不仅要支持15台参评剧目到基层演出,而且还邀请众多剧目到基层展演,并鼓励各市、县级艺术院团就地演出,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文化发展成果。”
  此外,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将用于推动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目前,我省正筹划建立舞台艺术持续发展“4+1工程”,即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地方戏振兴与京剧扶持工程、优秀保留剧目工程、舞台艺术英才培育工程以及支持鼓励优秀剧目、人才参加国内外重大艺术比赛评奖活动的激励政策,推动山东舞台艺术在十艺节后持续繁荣发展。
接待:统一采用自助餐
  据介绍,十艺节将取消宴会,统一采用自助餐的形式,这一举措无疑再次彰显了这一节俭办会的理念。“我们要把勤俭节约的要求体现到接待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切实做到高雅而不奢侈,热情而不铺张。”十艺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赛事期间,预计将有约3万名注册宾客及各省、区、市观摩团和大量观光游客来我省。为此,我省确定了267家综合条件较好的宾馆作为定点接待单位,但如何从吃、住、行等方面对如此多的宾客予以周密、细致、到位的保障,成为接待工作将面临的重要挑战。
  “我们要厉行节俭,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尽量少花钱、多办事,不搞超标准、超规格的特殊接待,会场布置、房间摆设、住宿餐饮等方面不追求奢华排场。”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我们要以大方得体和独特创意取胜,细微之处展现东道主的贴心关怀。
  在饮食方面,十艺节指定接待宾馆将根据组委会确定的就餐标准,兼顾不同地区和少数民族饮食习惯,科学安排食谱,突出地方特色。山东大厦常务副总经理田纳新表示,“我们将突出山东地方特色,科学安排食谱,让来宾从饮食上感受山东文化,感受山东的历史。”
  此外,十艺节举办正值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高发时期,食品安全至关重要。“我们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要接待单位实行驻点监督,全方位、全天候对餐饮服务进行现场监督,对接待单位的食品采购、加工烹调全过程进行巡回监督检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长袁有洪表示。
赛后:场馆再利用
  任何一届大型活动,场馆的再利用都是让主办者头疼的事。新建场馆看似光鲜,然而后期维护成本却非常高昂。一旦没有利用好,难免落下个“门面工程”的诟病。
  目前,十艺节场馆设施建设改造基本完成,全省新建场馆15个、维修改建场馆25个。对此,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张凯华表示,山东改建新建的演出场馆规模、舞台设施、建设标准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体现了山东对文化建设的重视。
  但在建设过程中,这些文化场馆并没有盲目求新、求大,真正考虑了“赛后利用”,考虑了十艺节后的日常演出活动需要。十艺节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演出场馆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不仅结束了部分城市没有好的演出场馆的历史,而且能够满足不同剧种、各门类艺术演出的需要,正在成为文化民生的大舞台、齐鲁文化的新地标。
  今年3月,随着山东演艺联盟的揭牌成立,我省积极探索十艺节后场馆的运营管理。“山东演艺联盟将实现全省剧场的标准化连锁化经营。”山东演艺联盟副秘书长林凡军认为,“演艺联盟有规模化的优势,可以批量引进剧目,让演出不间断,剧场也由原来的坐收场租,变为主动经营,在降低演出成本的同时,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现在,十艺节许多场馆尚未正式启用,但维护运营模式已经在探索之中:积极利用好大剧院、美术馆等文化设施,积极引进有特色的精品演出,实现文化演出活动的常态化,把这些场馆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有特色的文化中心。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