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公安任城分局:建立“案件会商会审”制度

2013-10-28 14:21 作者:李丹 任鸿雁 董彦习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以省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决定》为龙头,狠抓执法规范,紧盯执法效率,强力深化落实措施,建立“疑案难案”集体会商和“大案小案”跟踪会审机制,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大众网济宁1028日讯(见习记者 李丹 通讯员 任鸿雁 董彦习)今年以来,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以省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决定》为龙头,狠抓执法规范,紧盯执法效率,强力深化落实措施,建立“疑案难案”集体会商和“大案小案”跟踪会审机制,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保障疑难案件办理的顺利进行,减少和避免各类涉法涉诉案件的发生,3月初,制定出台了《任城分局案件会商》制度,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会商小组。对于业务警种和派出所上报的疑难案件,由分管法制的副局长负责召集法制、预审、纪检及办案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会商。必要时,根据分局与任城检察院联席会议精神,要求检察人员介入指导。案件会商围绕案件难以侦办的原因和症结,检束执法环节,动态分析可能变化的诉求目的,确保实现案件全部办结、存量降到最低、工作做到极致的目标。截止目前,已集体会商疑难案件17起。930,济宁市公安局专门发出贺电,祝贺任城分局圆满处置重点信访人田某某被伤害案。市局依据《公正执法指定管辖办法》,将田某某被故意伤害案指定任城分局调查办理。该案涉及多个行政区划,案件不大,但案情复杂,当事人诉求强烈,多次多部门上访。该局立即启动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区检察院派员提前介入指导,法制室抽调专人跟踪督导,先后进行5次会商研判。924,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当事人息诉罢访。

分局在提高案件办结率的同时,将案件法律审核工作纳入相关业务考评,实行全案会审,做到“五个到位”,严把案件质量关。“严到位”,就是严格审核案件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定性是否准确、程序是否合法。“改到位”,由法制民警包案审核,案件问题整改跟踪督导。“评到位”,采取定期交叉阅卷、集中考评等方式,评定优差卷宗,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责到位”,严肃追究执法过错责任,板子达到具体人。“查到位”,对重点案件、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引发信访的案件,定期进行复查,查审核后问题是否整改,查执行是否及时到位。今年7月份,分局侦办的张某某等特大生产、销售注水猪肉案,被省厅评为的十大精品案件。截至8月底,分局共审核刑事案件2529起,行政案件515起,纠正各类执法问题90余个,提供法律咨询1300余次。今年9月份,该局在公安部执法规范化建设成效检查验收中,取得优秀等次。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