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养老服务工程让老人晚年生活过得更精彩

2013-11-29 14:06 作者:晋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独居老人每月能享受20小时的家政服务,老年公寓里老人住得开心、舒畅,互助养老院里老人格外温馨。济宁市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中,随着各项设施的完善,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有望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独居老人每月能享受20小时的家政服务,老年公寓里老人住得开心、舒畅,互助养老院里老人格外温馨。济宁市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中,随着各项设施的完善,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有望过得更加丰富多彩。

居家养老服务: 家政工比儿女想得都周到 

  28日下午1点20分,嘉诚家政公司的工作人员胡兆荣,提前10分钟来到市中区西门社区于大街。当天,她要为89岁的许元荣和刘梅舫老人提供打扫卫生等居家养老服务。两位老人正在午休,胡兆荣溜达了10分钟后,准时来到许元荣老人的家中。

  胡兆荣先对抽油烟机进行了清理,又仔细地拖了一遍地,然后擦桌子和清理卫生间。在清理卫生的间隙,又给患有腰腿疼的刘梅舫进行了腰腿按摩。

  “这孩子一到家里,忙里、忙外没有闲着的时候,自己的孩子也干不这么周到。”84岁的刘梅舫老人一边看着胡兆荣忙里忙外,一边念叨着“累了就歇歇”。

  许元荣和刘梅舫老人单独住在一起。89岁的许元荣曾患有脑梗,走路时他只能靠轮椅。患有腰腿疼的刘梅舫老人,不能长时间站立。

  2011年,政府为他俩办理了居家养老服务,胡兆荣每个月至少为他们提供20小时的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包括帮老人打扫卫生、按摩一下、聊聊天。

  济宁市民政部门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嘉诚家政公司签订合同,由家政工按时到高龄、困难、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仅嘉诚家政公司就负责了200多户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

  为提高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济宁市民政部门还聘请济宁市惠民养老服务中心,对全市的居家养老服务进行第三方评估,开展入户调查和电话调查,保证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

  截止目前,全市4012名城镇三无老人、低保困难老人、空巢高龄老人正享受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提前完成今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中提出的目标。

民办养老机构: 老人喜欢住在老年公寓里 

  28日,市中区老年公寓,85岁的刘桂芝按时吃饭、休息,没事时就和其他的老年人聊聊天,或出去散散步。老人坦言,在这里过得很舒服。

  刘桂芝是一名退休工人,每个月有2700多元的退休金,尽管老人的儿女都非常孝顺,家里的房子也很宽敞,但老人仍然想住在老年公寓里。“我老伴原来就住这里,我觉得这里的环境很好,有人照顾、有人聊天,有个头疼脑热的,护理也很及时。”刘桂芝表示,自己年纪大了,这里有专人照顾,住得也很放心。

  作为济宁城区规模较大的民办养老机构,市中区老年公寓有200多张床位,负责人杨雪峰表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到他想装修老年公寓、但缺乏资金的问题后,在10月份进行了实地调查,补贴资金有望到位。

  随着老年人的日益增多,民办养老机构承载的养老任务会越来越重。为此,今年济宁市将扶持民办养老机构列入其中,目前政府已经出台文件,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对于新建的养老机构,政府每张床位给予一定的补贴,已经建成的,也将给予运营补贴。加上今年新增的3000张床位,全市养老床位已达到3.7万张。

  济宁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科科长邹谨表示,抓好民办养老设施建设,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在服务准入、监督管理等方面给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与公办机构平等的待遇,并在税收和用地、用水、用电费用等方面给予减免优惠,把“公办民营”和“民办公助”作为发展的主要方向,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机制市场化、服务方式多样化。

互助养老机构: 村里建起标准 互助养老院 

  济宁高新区柳行敬老院里,五保老人段成法和孙兆福老人已经80多岁,两人住在扩建后的柳行敬老院标准间里,集中供暖后的房间里格外温暖。

  在任城区石桥镇北王一村,24套按照“一室一厅一厨”格式建立起来的互助养老院落矗立在村子里,70岁的房电宝就住在里面,“我有儿女,我和老伴在这里住着清静。”房电宝告诉记者,同一个镇的李二村,像他们村一样建起了农村互助养老院。老年人们聚在一起,拉呱也很舒服。

  记者从济宁市民政局了解到,16个乡镇敬老院完成了改扩建,另外争取省内资金2000多万元,对全市34家乡镇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建成和在建农村互助养老院287个。

  “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市级社会福利中心为示范,县级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民办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村级互助养老院“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邹谨表示,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综合性养老机构8个,在建7个;建成和在建农村互助养老院287个;新建成民办养老机构10家,在建7家。全市新增各市养老服务床位1.1万张。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苑仁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