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金乡:打造"阳光食堂" 强化学校食品安全

2013-12-03 14:07 作者:李倩 寻甜甜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为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金乡率先在全市组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办公室,县教体局与药监局共同参与,抽调了专职人员,配备了办公设施和车辆,负责学校学生饮食安全。
\
执法人员检查食堂饭菜留样记录。
 
       为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金乡率先在全市组建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办公室,县教体局与药监局共同参与,抽调了专职人员,配备了办公设施和车辆,负责学校学生饮食安全。 
    金乡有1000余家餐饮单位,学校学生食堂70多个,监管工作点多面广,但全县执法力量和执法装备明显不足。为确保全县饮食安全,尤其是学生食品安全,该县创新体制机制,成立学校食堂管理办公室,积极开展“阳光食堂”创建工作,有效防止了食物中毒不良事件的发生。 
    “由食安办牵头,药监与教体局共同参与,我们抽调专职人员,并配备了办公设施和执法车辆,专门负责学校食堂安全工作。同时还积极开展‘阳光厨房’创建。”金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清军介绍,自学校食堂管理办公室成立以来,现在已有15家学校食堂在各个操作专间安装了监控镜头,并在餐厅醒目位置安装显示屏,对食品储存加工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确保食品储存、加工等环节规范操作。 
    同时,通过部分学校食堂创建示范单位,塑造了一批环境卫生优良、操作规范的模范学校食堂,充分发挥其“排头兵”作用。目前,金曼克中学、霄云中学、王丕中学3所学校食堂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化学校食堂验收,其中霄云中学与金曼克中学两所学校食堂被推荐省级示范化学校食堂。通过示范带动,全面提升了全县学校食堂及托幼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水平,给师生创造一个安全的就餐环境。 
    李清军介绍,学校食堂还推行校长陪餐制、质量检查制、师生监督制等制度。“学生饭菜质量是否达标、餐具是否消毒、饭菜是否留样等问题,每日三餐有值班校长与学生共餐,就餐前要按照“一看、二闻、三尝”流程,认真检查,并填写食堂卫生及饭菜质量检查记录簿。 
    每季度对全县持证学校食堂普查一遍,采取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巡查和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大大增加了检查的力度与密度,确保检查横到边、竖到底,实现网格化监管。自成立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次,检查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260余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00余份、责令改正通知书60余份、查处违法单位12家、共罚款30000余元,有效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嘉祥:
    提升监管能力 创新监管模式
 
    在实施食品安全百千万示范工程和创建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的工作基础上,嘉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继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模式,有效确保了全县人民饮食用药安全。 
    落实执法行政责任制,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促进了案件及时办理和规范。同时,坚持把稽查办案人员素质教育,作为规范执法行为的重要抓手,常抓不懈。建立稽查办案人员的学法制度,定期组织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技能专题培训,做到学法计划、内容、时间、人员、效果“五落实”。 在今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全市稽查技能比武活动中,嘉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得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嘉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应国介绍,在此基础上,还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拓宽检查覆盖面,对于辖区内涉药单位做到全方位检查,对于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在规定期限截止时再次到该涉药单位检查其整改情况,增强了涉药单位负责人责任心,规范了药品经营和使用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对于各项管理制度执行较好的涉药单位,将其列入示范单位名单。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寻甜甜
/> /> />

初审编辑:李龙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