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90后求职期望高 销售等"不体面"职位乏人问津

2014-02-19 09:26 作者:申淑女 高杨 来源:大众网济宁频道
济宁新闻:近日,节后市场招聘出现“用工荒”的现象成为热议的话题。为了解济宁市的用工市场及求职者的求职心理,1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前往济宁市人才市场,与前来参加应聘的求职者一起感受求职经历。

   

节后用工市场火爆

    大众网济宁2月19日讯实习生 申淑女 见习记者 高杨)近日,节后市场招聘出现“用工荒”的现象成为热议的话题。为了解济宁市的用工市场及求职者的求职心理,18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前往济宁市人才市场,与前来参加应聘的求职者一起感受求职经历。

  记者在人才市场外看到,虽然周二的固定招聘会刚刚开始,但外面已经停放了不少车辆。而进入市场后记者发现,不少应聘者手中已经拿了多家招聘企业的介绍单。

  初次求职者:体面、工资高、福利好

  张芳(化名)是一名92年出生,今年暑假就要毕业于省内一知名学院,在校期间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今天是她来济宁找工作的第一天。她挽着头发,画着淡淡的眼线,一身普通学生打扮的样子,她告诉记者,虽然招聘会刚开始没多会,她已经向多家单位投递了自己的简历。

  “看了这么多家公司有没有符合自己心意的?”记者看到张芳对手中各个企业的介绍单充满了迷茫,不禁问道。“也不是说没有,就是感觉很多公司太不靠谱了。”张芳说。

  “我家在梁山,还有半年就毕业了,所以就想着先出来找找工作,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张芳难得能遇到一个人可以听她倾诉,不禁侃侃而谈:“学我这个专业的同学基本都不愁找工作,不是家里有钱,就是家里已经给安排好工作了。我没有爹可以拼,还有半年就毕业了,在学校也没什么大事,就自己先出来碰碰运气呗。”

  不想一直依赖家里的张芳,只身来到济宁投奔已经有工作的男朋友,想在济宁找到一份能锻炼自己的工作。而她的求职面向的基本都是文员、教育类行业。“我看了很多招文员的企业,要求都很低,但工资一样也低,工资想要高的话都需要工作经验。教育类的大多是辅导班、托管所、课外培训班在招人,说的都很好,有五险一金、包食宿,但想当老师还是需要经验,没经验只能做推广,实际上也就是销售吧。而且很多公司招聘的时候都说的天花乱坠,但仔细留意一下这些公司的细节方面,就知道有几分真几分假。”

  文科类的工作,没工作经验工资在1500左右,有工作经验工资在2000左右,大多数招聘单位几乎都是给的这个工资。张芳说,没找工作前,期望的工资起码最少也要2000左右,包吃包住,五险一金。今天转了几圈,觉得刚开始工作工资能到1500就已经很满足了。

  转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小张也没有看到一家自己很满意的公司。“像现在说的用工荒现象吧,我觉得就是想找工作的人很多,但合适的岗位太少了。我自己也想找到满意的工作,可很多就算是符合自己专业的岗位面向的方面也不一样,我就怕一旦接触了这些方面就再也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加上看过很多皮包公司的报道,找工作的时候自己就会留心再留心,可能这么一留心一些好的单位也就错过了。”

  当记者以求职者身份去一些单位咨询时,记者还没开口,一些单位就已经纷纷上前“自荐”。记者跟一名招聘人员聊天后知晓,最近来应聘的大多都是90后,找工作时经常上来就问工作环境还有吃住问题,但一般公司能享受这些待遇的都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或者是一些大型公司,像现在来应聘的、没有工作经验的90后要求都太高了。

  跳槽者:跳槽可获更高工资

  上午10点左右,正是人才市场求职者前来求职的高峰时间,记者又跟访了一位想跳槽的男生。

  王寒(化名)是一名普通的年轻工人,今年27岁,是一名80后。他感觉自己现在单位工资给的太低了,同公司的朋友跳槽后工资不是纷纷涨到了三四千,就是福利给的好,于是他也想换个地方碰碰运气。

  “唉!”在又一次的叹气中,王寒向记者抱怨道:“给的福利好的地方需要出差,给的工资高的地方是按工作量计费,两个都满意的地方又不在济宁市区,不能去这么远,我还得再转转。”

  “刚才不是有几家在济宁市工资福利也算不错的公司么,怎么不去试试?”记者跟访中也看到了几个条件待遇不错的公司,但王寒问过几句后就走了,记者提出了疑问。

  “那几个地方啊,跟我现在在的公司一样,看起来不错,但实际工资低多了。也并不是不好,是我想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地方。”王寒还告诉记者,自己还有创业的打算:“工作两年之后攒了一点钱,加上家里再给点,我差不多也能创业了,不过就是想再多积累点社会经验。创业虽然累,但毕竟是自己当老板,不用再看上司脸色,付出的都是同样的劳动感觉就不一样。”

  记者问及王寒对现在用工荒现象的看法时,王寒也表示出了自己的见解:“也不是都荒,我个人感觉在济宁地区,像我这种人要去的工厂之类的基本都能招到人,但销售就不一样了,很多公司都招不到靠谱的和固定的销售人员。还有一些人跟我一样是跳槽的,找工作的时候都期望更高的工资。”

  正如王寒所说的情况,记者也发现很多公司其他类型的工作都有人填写个人简介,而销售类工作几乎都没有人填写。很多有一定经验的求职者都期望更体面或者工资更高的工作,从而使一些招聘单位的个别工作被“荒”了。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