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驾考科目三考试方式内容调整 摄像头监考

2014-04-10 09:20 作者:姬生辉 张林 田培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增设模拟使用灯光、规范3公里考程、及格线提至90分、实行学员考试音视频监控和人工评判与电子评判相结合……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济宁市交警部门对驾考科目三考试方式和内容作出调整,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将考官随车监考、人工评判改为全程音视频监控和人工评判与电子评判相结合。4月1日起,全新的考试方式已经正式实行,学员和各驾校经过针对性的学习后,考试合格率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

        增设模拟使用灯光、规范3公里考程、及格线提至90分、实行学员考试音视频监控和人工评判与电子评判相结合……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济宁市交警部门对驾考科目三考试方式和内容作出调整,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将考官随车监考、人工评判改为全程音视频监控和人工评判与电子评判相结合。4月1日起,全新的考试方式已经正式实行,学员和各驾校经过针对性的学习后,考试合格率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

  考试一结束系统语音提示是否合格

  8日上午11点,在位于济宁高新区的驾考科目三3号考场路面上,200名学员分别在20辆考试车前排队等候。与以往不同的是,随车的考官被车内的三个摄像头装置取代,分别设置在车顶上方、驾驶室左前方和右前方。副驾驶座前方,还安装了一个方形的可触摸显示屏,并配有一个指纹记录仪。“考试期间,车顶上的摄像头记录行驶轨迹,车内两个摄像头从两个角度记录学员的考试视频和音频。”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科长潘汉清说,考试开始后,考试车内的视频和音频将实时传输至车管所科目三考试监控大厅,并实现了人工考试与电子评判相结合,学员考试结束后便语音提示成绩是否合格。

  在考试内容上,科目三考试的首个考项便是模拟夜间灯光的使用,包括开启近光灯、近光灯调至远光灯、经过人行道灯光使用等7项夜间灯光的使用,考试中将随机抽取5项。同时,考试路程设定为3公里,驾考学员从起点从发,考试结束后再次行驶至起点结束。“以前科目三考试实行日考和夜考,其中日考学员占到绝大多数,因存在侥幸心理,部分学员对夜间灯光的使用重视度不高。”潘汉清说,将模拟夜间灯光使用作为必考项目,就是为了督促学员们熟练掌握。

  考试细分为16项,及格线提至90分

  调整后,科目三考试细分成16个考项,学员需要在考试中完成全部考试内容后,机器才会语音提示考试合格与否。但在模拟灯光使用、变道未开启转向灯等重要环节出现问题,将直接判定考试不合格。

  “以前科目三的合格成绩为80分,新考试方法施行后及格成绩提高至90分。”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张涛告诉记者,考试开始后,考试设备将通过语音提示学员逐个完成考试内容,除了起步、左右变道、调头等内容外,还新增了公交站点、学校等模拟场景的驾驶技能,通过这样的路口时,学员必须将车速降至20公里/小时以下。此外,C1驾驶证考试中不再语音提示驾考学员进行1—5挡的变换,完成首个右转弯进入直线行驶后,学员需自行进行变换驾驶。同时,考试取消了考官陪车监控的方式,改为安全员(考试助理员)坐在考试车副驾驶位置,为驾考学员提供考试中的安全保障。

  而在监督学员行为、防止作弊现象方面,济宁市车管所在科目三监控大厅内设置了8台电脑,8名民警头戴耳麦,每人负责一台电脑的监控。“通过电脑屏幕,我们不仅能够实时监控学员考试的情况,还能够听到学员考试中的声音,从根本上杜绝了舞弊现象的发生。”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考试科科长潘汉清说。

  相关链接

  新考试内容合格率已达正常水平

  8日上午11点,来自济宁圣华驾校的学员赵慕迎满脸笑容地走下17号考试车,结束了自己的科目三考试,她也成为当日首个通过考试的学员。“感觉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放平心态,按照语音指令完成考试项目就可以了。”赵慕迎说,在教练员的带领下,过去的一周里她和其他学员进行了系统的练习,对考试内容和程序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全新的考试方法让人感觉非常公正透明,而且新考试内容更注重在实际驾驶中的细节,非常实用。”

  济宁圣华驾校副校长张振东对全新的考试方法非常认同,他认为调整后的考试内容更符合当前对机动车驾驶员能力的要求。“在教学中,我们驾校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不仅购置了与考试车相类似的语音提示机器,同时也加强了对学员心理的疏导和强化。”张振东说。

  据介绍,自去年11月份以来,济宁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便试行了科目三全程音视频监控考试,考试合格率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从3月份来看,新考试内容的合格率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下一步,车管所将加强对全新考试内容的推广,并组织各驾校教练员进行系列培训。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