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新增万辆公共自行车 市民借骑更加便捷

2014-07-17 10:39 作者:晋森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济宁新闻:济宁城区将设置315个站点,配置1万辆公共自行车,供市民借骑。目前,已编制完成城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布点规划,其他各项前期手续正在快速推进办理。
\
济宁高新区投入使用的公共自行车。(资料片)
       济宁城区将设置315个站点,配置1万辆公共自行车,供市民借骑。目前,已编制完成城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布点规划,其他各项前期手续正在快速推进办理。
       “将在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和太白湖新区首期设置315个站点,配置1万辆公共自行车,解决市民公交出行的最后1公里问题”。16日记者从济宁市住建委获悉,目前已编制完成城区公共自行车站点布点规划。目前正在快速推进各项前期手续办理,已完成了规划选址意见、项目立项及财政评审等工作。
       “目前初步布点方案已经完成,将在医院、商场、广场、绿地和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区域设立公共自行车站点,315个站点将覆盖整个市区。”济宁市城市建设管理年指挥部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的为民办十件实事中,提出建设一批公共自行车服务站,考虑到这种服务站越多,使用率越高,所以最终确定建立315个服务站。每个服务站的自行车数量根据当地的人口密度、人流量情况而定,每个站的自行车数量在20至50辆之间。这315个站点将分布在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和太白湖新区三个区内,济宁高新区已有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将在升级后和这些站点进行整合。
       据了解,目前,公共自行车站点完成初步的布点后,下步将进一步细化好具体地点,在综合考虑用地面积、施工难度、电力问题和监控设施配备等情况后,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做好公共自行车的选址。
       “这次配备的公共自行车将保证质量,按照每辆自行车平均每天骑10人次的安全标准,让市民骑起来更加舒服和轻便。”济宁市城市建设管理年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交通顺畅、快捷方便、低碳绿色出行”是建设这次公共自行车系统的目标。
       第二十三届省运会9月中旬将在济宁开幕,公共自行车系统力争在省运会前确保大部分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使用,整个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
       凭卡借车按时收费
       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后,市民办理相关手续后,可拥有一张行车卡。在315个站点中,可以凭借这个卡使用这批公共自行车。
       “这些公共自行车不用市民维修、保养,也不用市民充气。可以说一卡在手,就拥有了这1万辆自行车的使用权。”济宁市城市建设管理年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费用上,也采取按使用时间收费的原则,甚至短时间内将不会收取费用,“目前正计划让市民享受更大的优惠,例如市民如果使用1小时之内,将不收取市民的费用”。
       据了解,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市民公交出行下车后的最后1公里问题,也是提倡低碳、绿色的环保理念,公共自行车系统建设工程也将是打造济宁慢行系统的一个部分。
       8市推出公共自行车
       去年12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5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市要尽快组织编制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在全省推广建设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包括济宁在内,我省潍坊、滨州、青岛、日照、枣庄、烟台、菏泽等8市已经推出公共自行车。莒县、青岛开发区和聊城等地也准备推出公共自行车。
/> />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