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城区首家便民智能中药房系统正式启用

2014-08-12 14:47 作者:李倩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到中医院就诊,排队取药耗时太久,一直是市民很苦恼的问题。日前,济宁市中医院启用智能中药房系统,处方抓药时间由原来的10-15分钟缩短至5分钟,大大减少患者等候的时间。

到中医院就诊,排队取药耗时太久,一直是市民很苦恼的问题。日前,济宁市中医院启用智能中药房系统,处方抓药时间由原来的10-15分钟缩短至5分钟,大大减少患者等候的时间。

  11日上午9点,正是医院门诊高峰期,在济宁市中医院门诊大厅,与传统中药房忙碌的抓药场面不同,新启用的智能中药房只有两位药师负责操作,却秩序井然。药房两侧常用的中药颗粒被装入416个白色药罐,每个药罐底部贴有专属条码,药师只需根据电子处方操作,智能中药房系统便自动将药装在一次性药盒中。有时患者还没来到药房,药就已经抓好了。
 
  “每天早晚各冲一盒就可以,非常方便。”带着儿子来就诊的吴女士将取药单交到窗口后,不到3分钟便拿到了医生开的10盒中药。每副药被装在巴掌大的白色药盒里,并贴有患者信息及服药方法,携带、服用都很方便。
 
  据介绍,智能中药房系统中,患者拿处方到划价处交完钱,便可以自动检测到已缴费的电子处方开始抓药。记者看到,中药颗粒自动发药机系统检测到电子处方后,药剂师通过电脑确认处方,然后发送至发药系统对药物复核,无误后点击确认。这时,处方里18味中药所属的塑料罐旁都统一亮起了红灯,药师根据指示灯取出药瓶,经过自动称重机器便自动将中药配方颗粒封装在白色塑料药盒中。这个过程省去了以往人工找药、称重、分份、包装,一张处方三五分钟便抓完了。“每个药罐的瓶口都有芯片,如果出现错拿药罐或者处方配伍不当的情况,系统会自动识别预警。”药剂师谭惟说。
 
  “市中医院的智能中药房在城区尚属首家,目前在曲阜市中医院、兖州区中医院已探索实行,确实方便了患者。”济宁市卫生局中医药管理科科长唐长冬介绍,智能化中药房能可以避免人工配伍出现的疏漏,能自动识别中药配伍禁忌,处方用药也能随症加减,体现了中医辨证施治原理。同时,每味药的出药系统各自独立,杜绝了交叉污染,患者携带也方便。

温度、湿度要求高 老中医仍青睐汤剂

  “这些药罐容易受潮,对环境要求很高,温度要控制在25℃以下,湿度也须在45%到65%之间。”济宁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陈素美说,因药罐里是打碎的中药颗粒,如果受潮粘连会影响机器的流动性,进而影响处方剂量的准确度。“操作中药剂师要对药槽中遗漏的小颗粒定时清理,瓶口也要经常更换并每天清洗。”
 
  济宁市中医院副院长骆彤介绍,智能中药房提高了中医药在现代医疗活动的应用,对医院来说是个探索,但不一定适合于所有的患者。“相比于传统的免煎中药颗粒,智能中药房系统剂量更准确,尤其是儿科医生,可以根据病情随意调剂量,也能减少浪费。”骆彤同时坦言,一些老专家更认可中药汤剂,他们认为中药饮片混合煎煮时间长,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有更好的疗效。至于选择中药汤剂还是中药颗粒,还要从患者的病情和实际情况考虑。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王碧辉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李丹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