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一家五口仅千元收入,挡住孩子求学梦

2014-08-22 10:07 作者:贾凌煜 蒋慧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下周就要到大学报到了,可泗水女孩张乐一家人还在为她的生活费犯愁。高中时父亲因病去世,让一家人顿陷困境,她甚至萌生退学念头。妈妈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就是五口人全部的生活来源,为了让姐姐顺利上大学,到了入园年龄的妹妹,也做出了让步。
       下周就要到大学报到了,可泗水女孩张乐一家人还在为她的生活费犯愁。高中时父亲因病去世,让一家人顿陷困境,她甚至萌生退学念头。妈妈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就是五口人全部的生活来源,为了让姐姐顺利上大学,到了入园年龄的妹妹,也做出了让步。

       一家五口,全靠妈妈千元收入

       21日是晴天,张乐家的堂屋里,却十分潮湿,不只是房子老旧,更是屋顶上蒙盖着一层塑料布,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多处漏雨,一家人没钱翻盖,只能如此凑合。虽然没有多少摆设,打扫干净的地面,喷洒了一些水,显得非常干净整洁。
 
       张乐今年18岁,瘦弱的她却只有80斤。两年前爸爸因病去世后,她和妈妈、妹妹以及年近80岁高龄的爷爷和奶奶一起生活。因为没有叔伯,一个姑姑远在东北不常回来,全家人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妈妈狄长香一人肩上。“妹妹年龄小,前两年离不开,这才能让奶奶看着,我好出去打点零工,每月挣1000多块钱,维持五口人生活。”在妈妈眼里,乐乐非常懂事,放假后妹妹就成了她的“跟屁虫”,也让妈妈和奶奶解放出来了。
 
       说起去世的儿子,爷爷、奶奶布满皱纹的脸上只剩下愁云,眼里流出的泪水,诉说着他们对儿子的思念。儿子患病4年,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后来送到济宁的医院抢救时,又借了四五万元外债,至今还没还上。儿媳挣得工资只够几口人吃饭的,家里的两亩地全种上了树苗,期望能卖出点钱还账。“我们家买个油、盐,都得掂量掂量,有时带着小孙女玩,看见别人家小孩吃零食,我得赶紧把她往家里领,没办法啊,不然光哭。”说着,奶奶又抹起了眼泪。
 
      今年高考成绩出炉后,学理科的张乐成绩为576分,最终被山东科技大学录取。不爱说话的她,想起爸爸泪水直在眼眶里打转,忍了几忍,没让眼泪流下来。

      经济困难,也曾萌生退学打算

       8月30日就要到大学报到了,办了助学贷款后,暂时不用愁学费,可生活费还没着落呢,一家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有时我愁得也是哭,要不就打自己,孩子这么喜欢上学,不让她上的话这一辈子都对不起她。”妈妈狄长香说,丈夫患病后,家里就萌生了让乐乐退学的想法,直到高一时丈夫去世,实在上不起了。
 
       听说张乐家的情况,以及有退学的念头,班主任找到了家里。“我是学校的赞助生,每个月有一位好心人都会捐助250元的生活费,老师也是觉得我成绩好,退学太可惜了。”小小年纪经历了太多事,张乐稚嫩的脸上也有着一些成熟,对于妈妈让她退学的打算,并没有丝毫怨念,有的只是对妈妈的理解,和家里经济困难的无奈。
 
      听了班主任和亲朋好友的劝说,妈妈最终决定还是得让女儿上学。为此她从打工的单位借了2480元钱,交上了下一年的学费。前几日,听说乐乐考上大学后,亲戚送来了一只行李箱,这也是家里目前唯一的一件新东西,放在床上特别显眼。有时乐乐忍不住摆弄行李箱,把为数不多的几件衣服,装进去,再拿出来。
 
      妹妹今年快4岁了,村里同龄的小朋友都已经去幼儿园上学,只有她还在家里玩耍。在妈妈和奶奶眼里,妹妹上幼儿园得交600块钱,乐乐上大学也要交钱,只能先帮大女儿了。看着眼前一幕幕,乐乐说自己上了大学一定继续好好学,将来毕业了先还债,让妈妈有些盼头,终有一天全家人会过上好生活。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