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济宁新闻

济宁:当年采煤塌陷地,如今成鹭鸟齐飞湿地

2014-08-22 10:24 作者:高雯 张晓科 史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位于邹城西部的兖州煤田太平采煤区,由于多年采煤活动,形成了大面积坑洼不平的塌陷地,起初当地依靠养鱼治理塌陷地。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当地在原有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生态治理途径,通过规划湿地功能区、恢复和修复塌陷地等,构建多样的湿地景观。
       位于邹城西部的兖州煤田太平采煤区,由于多年采煤活动,形成了大面积坑洼不平的塌陷地,起初当地依靠养鱼治理塌陷地。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增强,当地在原有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探索生态治理途径,通过规划湿地功能区、恢复和修复塌陷地等,构建多样的湿地景观。

       由养鱼治理改为生态治理

       19日,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的生态保育区,娇红的荷花、无穷碧绿的莲叶,与沿路看到的坑洼不平的塌陷地形成鲜明对比,似乎是藏身塌陷地之中的桃花源。
 
       这里也是煤炭塌陷地,不过因为远离人为活动区,历经近20年的自然修复,形成了典型的采煤塌陷地新生湿地。邹城市林业局副局长张昭喜介绍,从上世纪70年代初期至今,太平湿地公园所在的兖矿煤田太平采煤区,经历40多年的开采后,形成了大面积的地下采空区。上世纪80年代后地表开始下降,地下水上涌,加上降水汇集,一些采煤塌陷地新生湿地逐渐形成。
 
       “早期治理塌陷地的措施主要是挖深填浅,有的改造成鱼塘养殖,有的便闲置荒芜。”张昭喜说,由于鱼塘养殖对环境造成污染,塌陷地一带的生态环境逐渐被破坏,鸟类和动植物数量减少。“修复煤炭塌陷地还是要靠生态力量。”意识到新生湿地的自然修复功能后,2012年4月在政府的推动之下,拟在现有省级湿地公园的基础上试点建设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
 
       太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是一个综合型湿地公园,428.44公顷的湿地面积中,湿地率达到42.75%,包含有河流湿地,湖泊湿地、沼泽湿地和库塘湿地。

       蒲草引来大批迁徙鸟类

       沿着生态保育区向外走,因为塌陷速度不一,道路坑洼不平,用来垫平道路的煤渣,和空气里隐藏的煤星,显示着这座湿地公园的特点。
 
       “由于塌陷是个长期过程,所以只能一步步进行概念性规划和修复。”邹城市林业局林保站站长黄鑫介绍,眼前坑洼不平的这一带,是几个月前刚刚塌陷的,路面左侧还种着将要成熟的玉米,右侧的地面明显下降,再往右已是蒲草连片的水塘。再之后,都会慢慢塌陷形成湿地,成为湿地公园的恢复重建区。
 
       黄鑫说,恢复重建区会根据太平采煤区塌陷情况进行湿地恢复,构建多样的湿地景观。 规划建设湿地公园之后,林业部门通过设立界碑、界桩,专人经常巡护,减少人为干预,曾经坑洼不平的塌陷地,生态环境的改善已经初现效果,鸟声婉转、水草丰美。
 
       “这些自然生长起来的蒲草,都是鸟类很好的栖息地,今年4、5月份这里几乎成为迁徙鸟类的繁殖基地,现在正飞着的很多都是今年繁育成长起来的幼鸟。”黄鑫说,通过湿地对生态环境的恢复,这里成为候鸟南北迁徙驿站。湿地公园内现有动植物资源逐渐丰富,湿地维管植物有39科,野生动物102余种,其中鸟类有75种。

       三年后来看水木共生景观

       “还未塌陷的这一带,我们会种植一些水杉、柳树等耐水植物。”张昭喜说,通过邀请林泽工程类专家细化规划,他们近期将在还未塌陷的一带种植耐水植物,随着地面慢慢下沉,积水增加,预估三年就会逐渐呈现出水木共生的自然景观。
 
       而在一些水库湿地,他们正在试点水菜共生项目。“现在的水库湿地里,有村民养殖的鱼池,我们正逐步指导村民在水中种植芡实、菱角等漂浮经济作物,湖中养鱼、乘船种菜,多元增加村民收入,让老百姓失地不失业。”
 
       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属淮河流域泗河水系,与南水北调工程的调蓄水库南四湖以及京杭运河相连。“随着塌陷地逐步塌陷,今后如果水域连通,太平湿地公园的水生植物,将会大大净化对泗河水源。”张昭喜说。
 
       张昭喜介绍,去年12月,这里被纳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在合理利用区,未来还将建设孟子文化园、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文化展示园和湿地有机农业产业园,构建多样化的生态旅游体系。“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的建设,将有效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发挥湿地的生态保护功能、科普宣教功能和生态旅游功能,保障南四湖与京杭运河、南水北调工程的水环境和生态安全,并使其成为全国煤矿塌陷区生态修复与合理利用的典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忠峰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